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655|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体牙髓] 活髓根尖周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1 2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活髓尖周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尖周炎症,甚至尖周脓肿而牙髓仍为活髓的一种急性尖周炎。以往的教科书和文献在论述尖周炎时,仅提“牙髓多已坏死”,或“大部分坏死”,对于活髓者缺乏系统的描述与研究。不少口腔科医生在遇到活髓尖周炎时常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与处理。
1.发病情况:活髓者占9.88/00。
2.症状特征:剧烈的牙痛,有时夜间加重。冷,热,咀嚼使疼痛加剧。能定位。探痛剧烈。扣痛明显。重者患牙松动。总括起来是牙髓炎加尖周炎的症状。若患牙松动加剧或浮起,前庭沟肿胀,发红,触痛,波动,出现跳痛。面部相应部位肿胀,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这些表示已形成尖周脓肿。对本病我们试分为浆液性与化脓性两类。即活髓尖周炎与活髓尖周脓肿。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21 21:13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继续:3.诊断要点:(1) 具有上述特征的牙痛史。
                                 (2) 能找到病因。
                                 (3) 确诊为活髓。本组病例均从穿髓点或开髓后直接探诊,有明显的探痛且出血。
                                  (4) X片:有龋多已穿髓。牙槽骨硬板不清或消失。根尖周少许暗影。
                                   (5) 从前庭沟切开有脓者诊断为尖周脓肿。


             4.治疗方案。本病的一个难点是根尖周炎而牙髓是活髓,着使得开放或是封药进退两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采用了短期失活的办法。可采用快速失活剂,为一天的砷剂,次日复诊。然后根据病情的反应——自发痛和扣痛减轻的程度进行下一步。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21 21:29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如果次日自发痛减轻,扣痛明显就拔根髓开放引流,待扣痛减轻在行下一步封药。
4
发表于 2004-12-21 23:48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是的,我也曾经遇到过,但我是考虑到是不是慢性牙髓炎的波及牙周韧带所引起的症状。
5
发表于 2004-12-22 23:09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疼痛加重,咬合关系也很重要,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降低咬合。
6
发表于 2004-12-23 19:17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这常见于多根管牙尤以下6者居多,原因很简单:就是个别小的根髓.侧根管或副根管坏死和化脓而这时最小有个根管<通常是近中根或根髓较大>的血运比较良好和生命力比较强能抵受来自坏死根管的感染在它们交接处形成慢性结缔组织从而保存这条根髓仍有活力,故此出现了其中一个根管坏死引起根尖脓肿而另一个根髓有活力.
这可能难理解我以左下6为例<这颗牙根管分布为近中根和远中有舌则和额[哪个字不会打]侧根>:
当近中根和远中有舌则和额侧根这三条根髓其中一条感染坏死"这条根管坏死毒素不多或者迅速形成根尖脓肿也可以通过龋洞得以引流从而减轻扩散的压力"我想而其它二条血运丰富而抵挡感

有时候会遇到一种更奇怪的:不知有末有同行见过,我见过一例:<经拔出后分析>右下6远中颏部肿胀有慢性根尖脓肿并有漏管.患牙叩痛明显冷热反应痛明显牙髓充血指征,开髓后发现冠髓和近中根髓有活力,后因病人疼痛严重要求拔除,拔除后病理解剖远中根发现有在它们交接处形成慢性结缔组织
7
发表于 2004-12-23 22:01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像这种病例,我也见过不少。我个人觉得,主要看侧根管坏死的感染轻和重为主要目的,来封药的结果。
8
发表于 2004-12-23 22:52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通常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先封一日失活再引流,待扣痛减轻再根据牙髓的活力情况来决定下一步是拔髓还是再封一次失活。我认为失活后拔髓较赶紧。当然如果在局麻下尽量拔赶紧也可。用protaper机用或手用可较普通的针去除赶紧。我平日用的一个办法是在开髓孔内放置一点失活剂上面放一丁香油小棉球引流。前提是于颌面开髓的洞,保证了失活剂不会溢出。这样既降低了牙髓的疼痛,又减轻了扣痛。当症状减轻后,根据牙髓的活力看是再封乳失或是拔髓。
9
发表于 2004-12-23 23:05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啊?失活剂置于开髓孔,上面不封?不敢啊!还有一点我没有弄明白,为什么根尖炎的处理要那么复杂呢?当然了,侧枝根管和副根管的问题确实很麻烦,但是一般情况下我都是打麻药开髓拔髓扩根的。可能是我想问题没有那么全面吧,呵呵。而且我觉得活髓比死髓好抽。大家觉得呢?
10
发表于 2004-12-23 23:16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个人觉得前牙打麻药开髓拔髓扩根。后牙如果是侧枝根管活髓拔不到的情况下,失活剂置于侧枝根管孔一点点,那边死髓的根封丁香油棉。
11
发表于 2004-12-23 23:54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我也认同。后牙直接拔髓的效果不是太佳。
12
发表于 2007-9-19 15:06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本人也见过
13
发表于 2007-9-19 19:55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我碰过几例,但我是非局麻下开髓拔髓(不拔赶紧),不扩管.封失活剂(我做过比较,用慢性即2型1W,用砷24-36H)后,再清洗赶紧,拔残髓,扩管(当然不扩至尖外)后进根尖孔3MM用氢氧化钙牙胶尖充后再用朔化.
共5例,失败1例(用砷者),成功的各半.失败的是36,患者要求拔了,当然原因也没查出来.
14
发表于 2007-9-19 22:34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楼上这种病例局部麻醉效果不是太好。我支持楼主观点。
15
发表于 2007-9-21 23:50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不过有时候是牙髓退化坏死引起的根尖炎,由于其中一个牙根坏蛋而其他是活的,温度测试是正常的。只是稍有轻度扣痛,这时候要判断准确。
16
发表于 2008-1-26 21:04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冠髓为活髓,而根髓为死髓的病例?我遇到过一例,是上侧切牙,开髓后有少量出血,探痛(+),拔出少量冠髓后发觉根髓没活力,这该怎么解释?是不是牙髓变性?
17
发表于 2008-3-3 21:20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没看完呢  改天有时间再来学习  :)
18
发表于 2008-3-3 21:38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打麻药开髓拔髓扩根,如果没有根管测量仪,很难掌握根管长度
19
发表于 2008-3-4 20:16 | 只看该作者

活髓根尖周炎

我也遇到一个类似病人,右下6近中根尖处有一瘘管,牙齿有叩痛,考虑为慢性根尖周炎,于是开髓引流,发现为活髓,进而局麻下拔髓,根管治疗,后瘘管痊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