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请帮一个忙--中医所谓的有热,上火是怎么一回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4 12: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大家一个问题,中医所谓的有热,上火是怎么一回事,有没有什么理论基础.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12-28 23:2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4 13:09 | 只看该作者
当然有了,中医讲的就是寒和热,阴虚测内热,阳盛则外热。
上火是民间说法,中医很少讲到,火即≧热。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3 16:15 | 只看该作者
火:火为热之极,火热虽程度不同,但性质则一.火热之邪一般旺于夏季.
 1.火性炎上 火为阳邪,其性升腾上炎,故火邪致病多表现高热烦渴,面红目赤,舌赤等.
 2.伤津耗气 火热之邪,最易迫精外泄,消灼阴液,使人体阴液耗伤,故火邪致病,除有热象外,往往伴有口渴喜饮,咽干舌燥,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
不知我说的对不对.大家见笑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