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8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骨肌] 读片帮忙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4 00: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股骨髁部骨折,没有CT检查,x-ray 片上看,是内侧髁还是外侧髁啊?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4 02:33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1、肢--片距小放大率小,肢--片距大放大率大。
2、从照片上观察有骨折的一侧髁较另一侧有所放大,即距离胶片远的一侧髁。
3、根据投照习惯肢体的外侧贴近胶片,那么骨折的就为内侧髁。

以上只是分析,只能参考。请各位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片基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4 10:15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从x-ray 片上看,应该考虑外侧髁。
4
发表于 2007-4-4 11:50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我考虑为内侧髁
5
发表于 2007-4-4 12:51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同意2楼的第一和第三点的前半部分。应是未骨折的有放大,另远离胶片的较模糊。所以骨折的是外侧髁。
6
发表于 2007-4-4 12:55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还有,1.这个片子拍的太不标准,说明工作态度要加强;2.应嘱咐患者片出来后在离开;那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7
发表于 2007-4-4 12:58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透视下旋转观察就能确诊,要看实在后出报告。
8
发表于 2007-4-4 13:42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原帖由 lszc666 于 2007-4-4 02:33 发表
1、肢--片距小放大率小,肢--片距大放大率大。
2、从照片上观察有骨折的一侧髁较另一侧有所放大,即距离胶片远的一侧髁。
3、根据投照习惯肢体的外侧贴近胶片,那么骨折的就为内侧髁。

以上只是分析,只能 ...




支持此意见,内髁本来就较外髁大,加上放大率问题!应该说只要按教材上的标准侧位片投照,那么大的就应该是内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7-4-4 19:09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刚才我仔细看了一下片子,好像腓骨小头也有骨折,你就不能问问病史,摸摸病人的腿,看看压痛点?
10
发表于 2007-4-4 19:19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你检查一下病人的局部压痛点或者吩咐一下洗片的叫他赶快洗一下同时嘱咐病人稍等几分钟,必要时拍摄一下斜位或者电视透视下观察一下,根本就不需要考虑做CT!对外伤没有怀疑才可以让病人离开!省着以后麻烦,简单拍片就能解决的叫病人做CT,遇到厉害的家属还会跟你拍片的闹!

[ 本帖最后由 kisskang 于 2007-4-4 19:20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7-4-4 19:38 | 只看该作者

读片帮忙

支持大而模糊的为内侧髁,小而清晰的是外侧髁。1楼提供的照片,骨折线应在外侧髁。因为从侧位观:内侧髁骨皮质完整光滑,而外侧髁的骨皮质有中断。如果结合临床分别并不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