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546|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治疗便秘心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 2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有好多人都有便秘的痛苦,尤其是女性,白领一簇,因为活动少,饮食不规律,得了此病.
    我有一方治便秘效果不错.临床效果显著.
    中药处方:熟地30克.元参30克.白芍30克.当归30克.火麻仁12克.水煎服.生牛奶半斤引.
     对女性效果特佳,老年人加肉苁蓉30.效果更好.
     针灸处方:间使穴,大巨穴,天枢穴,老人在加关元穴.足三里穴.
     以上穴位埋线效果也好.
     自己**也可以.平时多喝水.多运动.多吃一些水果和绿色食品.这样就不会得便秘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 06:48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生牛奶?牛奶可以加重便秘.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 09:47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中老年人慢性便秘主要是阴津不足,以滋阴增液润肠为方向,有时需要适度补阳以助阴之生化


楼主奉献这样的心得该加分的:victory:
4
发表于 2007-4-2 09:53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头像被屏蔽
5
发表于 2007-4-2 10:1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6
发表于 2007-4-2 10:26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熟地30克???
可否用生地?
增液汤中用的是生地吧,个人认为习惯性便秘多为阴虚“下水退舟只是下策,要增液行舟”
7
发表于 2007-4-2 17:14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大剂生白术不错,稳妥。
8
发表于 2007-4-2 18:08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所用略同,增水行舟为主进行加减.
9
发表于 2007-4-2 20:21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生牛奶为凉性.煮了就是热性了.所以用生牛奶引.也是为了补虚.老人往往为肾阳虚.所以加补肾药,这样效果会更好.
10
发表于 2007-4-3 22:17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腹结穴埋皮内针效果很好,我用过多例,此乃彭静山老中医的经验
11
发表于 2007-4-3 22:25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我个人认为可在上方的基础上加理气药,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川朴    北杏    紫苑   枳实(选1-2种即可)

治疗便秘时还需注意调节情志

核桃仁可治愈老年便秘
每天早饭时吃几块洗净的核桃仁,或闲时随嚼,也可用豆浆饭料冲服。
核桃仁含有脂肪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等成分,除了润肠通便外,还有补肾固精,温肺定喘之功能,可治疗肾虚喘嗽、腰痛腿软、阳痿遗精、小便频数、大便燥结等症。


http://space.iiyi.com/main/34/11134_itemid_1056.html

[ 本帖最后由 luan781213 于 2007-4-3 22:26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7-4-4 08:06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学习了。感谢楼上各位。
13
发表于 2007-4-6 16:22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原帖由 msn_chen 于 2007-4-2 10:26 发表
熟地30克???
可否用生地?
增液汤中用的是生地吧,个人认为习惯性便秘多为阴虚“下水退舟只是下策,要增液行舟”


这个用熟地可能主要是补血的吧,防止血燥便秘
14
发表于 2007-4-6 16:30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要防止便秘,首先就不要常用大黄,大黄有泻下和收敛作用.不吃后常使便秘加重!
15
发表于 2007-4-11 19:11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才胡10白芍30枳壳10制甘草10桔梗15虎帐30杏仁15
16
发表于 2007-4-11 21:09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我妈妈说如果加30克黑芝麻8克木香100克蜂蜜效果可能更好!妈妈30年老中医
17
发表于 2007-4-12 16:35 | 只看该作者

治疗便秘心得

当归30克是否量太大了点呢?
18
发表于 2016-11-15 14:32 | 只看该作者
白术30,莱菔子30可也。 秘结严重也可人参10克 大黄12克(后下)
19
发表于 2016-11-15 20:08 | 只看该作者
便秘顽固难治,试试楼主的方子,看看效果。
20
发表于 2016-11-16 07:04 | 只看该作者
单方一味,气死名医。所有治肠燥阴虚液亏的名方我都用过,都不能根治,只是暂时有效。结果是芝士奶酪让我告别了便秘。原理可能和西医说的肠道益生菌有关。当然芝士奶酪本身也有润肠滋液的功效。                   生地太寒损人阳气,白芍也是一味寒性的破药,此二味久服必伤人,不用为宜
21
发表于 2016-11-16 07:05 | 只看该作者
元参性太寒,无实热者不可服。生地,白芍同样如此
22
发表于 2018-4-4 11:05 | 只看该作者
易正日 发表于 2016-11-16 07:05
元参性太寒,无实热者不可服。生地,白芍同样如此

这位医生只是学了中医药物而没有学中医学。
23
发表于 2018-4-5 19:0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感谢楼上各位。
24
发表于 2018-4-6 08:44 | 只看该作者
我治疗老年人便秘,身体并不很壮实,用的这个方子,很见效:
肉苁蓉50 麻仁15 茯苓15 半夏15 炙甘草15 桂枝10  牛膝30  白芍30
按黄元御之意:
治阳衰土湿,粪如羊矢者。
凡内伤杂病,粪若羊矢,结涩难下,甚或半月一行,虽系肝与大肠之燥,而根缘土湿。以脾不消磨,谷精堙郁而化痰涎,肝肠失滋,郁陷而生风燥故也。法宜肉苁蓉滋肝润肠,以滑大便。一切硝、黄、归、地、阿胶、龟板、之类,寒胃滑肠,切不可用
白芍有养肝血之意;要有腑气下行之意,当重用牛膝!

25
发表于 2018-4-8 12:35 | 只看该作者
我用浙贝母,天花粉打成粉,冰水送服。。五分钟内大便喷射而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