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1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电图分析]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4-1 2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接诊一个心动过缓病人,和各位爱友一起讨论。

患者,女,62岁,体检测血压时发现其心律很慢,追问病史,患者诉在安静时能感觉到心跳的声音,有半个月了,干活或活动后消失,无心悸、胸闷、气短、头晕、恶心等自觉症状,饮食正常,最近无各种感染史,即往体健,无其它病史,一直从事体力劳动。患者发现高血压病三年,一直服用卡托普利、硝苯地平、PSS、脉通治疗,血压保持在150--180之间,低压正常。

查:心律42次/分,血压180/70 ,心音慢而有力,无眼睑及下肢水肿,ECG如下(上方),其它无异常。

分析:
患者有高血压病史,长期服药;以往体健,无其它病史及不适感。心电图P-R间期正常,R-R间隔均齐,无房室传导阻滞及窦房结功能异常表现,考虑为窦性心动过缓。

查因:
患者除高血压外,无其它病史,最近亦无各种感染病史,心动过缓为最近发生(半个月),首先考虑药物所至。硝苯地平可延缓离体心脏的窦房结功能和房室传导,亦有引起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的相关报道,所以考虑为硝苯地平所至。嘱患者停服硝苯地平(为稳重起见,一并停服卡托普利),改为复方利血平控制血压,并加服654-2口服,10mg/次,3次/日。

跟踪:
今日患者复诊,心律较昨日稍有加快,但有早博出现,又做ECG如下(下方),出现频发房性早博;血压185/70。继续口服654-2。

讨论:
1、该患者心动过缓的原因?
2、如何进一步处理?

[ 本帖最后由 trg 于 2007-4-13 21:43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xf1979+1先送花,后面考虑加分。感谢您对全科医疗讨论版的支持!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4-2 00:1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这个病人不像心动过缓,你注意看每个QRS波后的T波上升支有一个T波(2次心电图都有),但后面却没有了QRS波,这个心电图应该诊断为:房早未下传
3# 板凳
发表于 2007-4-2 09: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心电图上P波规律出现,QRS波群数目少与P波数目之比为1:2。应该属于2度房室传导阻滞。
不知对不?

[ 本帖最后由 trg 于 2007-4-13 21:42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xf1979+2也有道理,我把帖子转到心电图讨论版看看专家的意见。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7-4-2 10: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原帖由 hxf1979 于 2007-4-2 00:17 发表
这个病人不像心动过缓,你注意看每个QRS波后的T波上升支有一个T波(2次心电图都有),但后面却没有了QRS波,这个心电图应该诊断为:房早未下传


没有明白你所说的“QRS波后的T波上升支有一个T波(是不是P波打错了)”,P波形态正常,如果T波后面是一个“P”波.........,“房早未下传”好像没有听说过,一会儿再看看书。
5
发表于 2007-4-2 11: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原帖由 呵呵120 于 2007-4-2 09:10 发表
心电图上P波规律出现,QRS波群数目少与P波数目之比为1:2。应该属于2度房室传导阻滞。
不知对不?


考虑过房室阻滞,与二度二型相似,但P-P间期的时限不同一个为0.8s ,一个为0.64s ,不知如何解释?
6
发表于 2007-4-2 17: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这份心电图,首先可以确定是窦性心律。因为,每个导联都有规律的P波出现,P-R正常,P-P均齐。每个QRS波的T波后还可见一个P‘波,这个P‘波是提早出现的,但后面没有QRS波,为房早未下传,大多呈二联律。复查的心电图可见后继QRS波的房早(心律加快后),更证实了以上的说法。所以,心电图诊断:1、窦性心律。2、频发房早未下传,呈二联律。
7
发表于 2007-4-2 18: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这个心电图很罕见,建议楼主随访。
8
发表于 2007-4-2 21: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原帖由 mashb 于 2007-4-2 11:11 发表


考虑过房室阻滞,与二度二型相似,但P-P间期的时限不同一个为0.8s ,一个为0.64s ,不知如何解释?



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见于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包含QRS波群的PP间期短于不包QRS波群的PP间期,PP间期的互差一般<0.12秒。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xf1979+1如果是“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那么,怎么解释P-R间期恒定?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P波和R波是应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7-4-2 23: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原帖由 trg 于 2007-4-2 21:12 发表



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见于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患者,包含QRS波群的PP间期短于不包QRS波群的PP间期,PP间期的互差一般

如果是“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那么,怎么解释P-R间期恒定?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P波和R波是应该没有规律的,这个心电图怎么解释呢?
10
发表于 2007-4-3 21: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我以为:前两图呈典型2:1传导,第三个图呈2:1~3:2传导。如何治疗,的确是个问题。我倒建议停PSS、脉通及卡托普利。既然病人无特殊症状不必加654-2等加速心跳的药物,可考虑用党参+黄芪各20克/天,煎水党茶喝。山羊
11
发表于 2007-4-5 22: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简单的说就是窦性心律,AVB2:1传导,后来变为3:2,
复杂的看,PP不归整,但是形态很相似,可以看作房早未下传
PSS我不知道是什么药
建议
1,查离子,找出原因,如服用洋地黄
2,24小时心电图,看活动的时候是怎么变化的
3,没有症状不用,654-2
4,兄弟有时间看看黄宛怎么说的,看仔细了
5,本人狂妄之极,不服的来聊QQ369317727哈哈

[ 本帖最后由 医生无罪 于 2007-4-5 22:16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7-4-5 23: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房性早博,二度房室传导阻滞
13
发表于 2007-4-6 21:4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碰到这种疑难心电图,做个长的二导联分析就很有必要
14
发表于 2007-4-13 21: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又有好多天没有上网了,今天把病人的情况和大家说一下。

在第三天病人复诊时,心律、血压无明显变化,给患者加服心宝丸,继续服用654-2。

最近几天患者一直没来复诊,今天早晨患者起床时出现头晕、心慌,到县医院就诊,心律27次/分,院方诊为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通知病危,并住院治疗。
15
发表于 2007-9-11 00: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突发心动过缓查因

哈哈,有意思!就心电图而言诊断为多发房早伴房早未下传。请注意,该位置的P‘波是能够下传的,未下传是因为房室结有问题了。所以给654-2会加重缺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