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原创】肾囊肿怎么又有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6 1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患者,59岁,1年前右肾囊肿切除术
体检又发现右肾囊肿,住院后超声右肾上极可见一大小约130X85X82mm囊性占位,行右肾囊肿开窗减压术。
术后六天复查:右肾上极可见一大小约40X30mm的囊性占位。
囊肿怎么又有了????

详细情况见:https://bbs.iiy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85868&extra=page%3D7&page=1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7 13:31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有几种可能:
1.对于如此大的肾囊肿,切除囊壁后一定要用脂肪组织填塞,尽量不要让囊腔闭合。
2.问一问B超医师,他们是不是看过肾囊肿手术后残留腔隙的声像图。由于术后腔隙的存在很多医师人为是“囊肿”。
我们在开始做腹腔镜肾囊肿的时候,术后患者复查B超老是提示“复发”,后来做了一例开放手术,也提示复发,我们人为B超有问题,一问他们就没有看过术后肾囊肿的表现,此后他们就不在报“复发”,改为“肾囊肿术后改变”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27 19:34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说的,有时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4
发表于 2007-3-28 20:00 | 只看该作者
看了超声版的帖子,手术记录中没有应用硬化剂处理过程,此种情况能否为局部渗出包裹所致?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