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原创】我为何要反对中医学院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5 11: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为何要反对中医学院派!

作者:王世保

    中医自古以民间居多,中医史上有几位推动中医发展的大家是从官府办的学校里培养出来的?张仲景是吗?孙思邈是吗?葛洪是吗?金元四大家是吗?还有近代的张锡纯是吗?都不是!
   他们读的是四书五经,考的是科举!
   但是正是基于他们深厚的国学功底,才造就了许许多多自学成材的医学大家!这是中医不同于西医的常规教育形态.
   为啥近现代民间中医衰落了?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传统文化的没落,中国[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取消了科举制,四书五经不再作为国人的常规的教育课程,民间中医赖以存在的文化氛围已经不存在,这就导致了民间中医的衰落;第二个方面就是由学院派主导的中国[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中医管理层,在制定中医的发展政策的时候,他们按着西医的模式来为中医的行业准入设限,比如典型的就是没有正规院校毕业的***不允许考执业医师证或助理执业医师证,没有此证就不能行医!这就把那些靠自学或者师传的中医排挤在外!
   为啥学院派的中医不会看病?
   我讲了还是中医学院的教育体制问题,他们在高中学的是数理化,没有受到传统的思维方式的训练,到了高等中医学院,却没有开大量的传统文化课进行补充,而是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学英语和西医理论,这导致了他们继续西化自己的思维方式!毕业后他们如何能看病?
   到那些现代中医院去看看吧,那些所谓的中医专家们(来自学院)已经离不开他们那些心爱的现代西医的诊断仪器,然而中医的辨证依靠的是四诊收集的信息,既然靠这些手段就已经足够给病人开药方,那么他们为何喜欢这些现代仪器?
    那就是它们能为他们带来高收入,从这些不必要的检验费中昧着良心提取自己的利润,然而这违背了中医的医德要求.往往一个病人来了,就象西医那样来个全检,我想这样依靠现代仪器来检验,而不是去精细化自己的四诊,如何能够提高自己的中医医疗水平?
   现在国学在民间又开始复兴,全国的读经运动如火如荼,这些又为我们培养大量的民间中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由那些学院派的中医制定的限制措施却正在扼杀那些有着国学基础又能热爱中医的自学之士!
   中医学院派是中医科学化的结果,同时他们又在执行着中医科学化的政策,因此,正是这些人正在悄无声息地毁灭着中医!
   所以,中医学院派是我们应该坚决批判的对象!
   尤其是那些持着中医科学论的学院派,他们正是中医队伍里的害群之马,这些人与那些反中医的科学主义者里应外合,正在把中医推向毁灭的深渊!
   什么是民间中医,我已经说了,必须把那些以骗钱为目的江湖医骗子与民间中医区别开,他们是骗子,而不是医生!
   如果学院派继续执迷不悟,继续走中医科学化的政策,继续拿他们的标准来限制民间中医,那么中医也就永远没有振兴的机会!
  我们坚决批判的是那些持中医科学化的学院派!欢迎那些持着中医非科学论的学院派继续为中医的发展而努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