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7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血肿:皮间有红血丝,妇人多有此症,是败血化为水也,调经散治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23 09: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脸上红血丝算吗?


血肿:皮间有红血丝,妇人多有此症,是败血化为水也,调经散治之。----见<医学传心录>

[ 本帖最后由 真安逸 于 2007-3-23 09:5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7 14:53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讨论一下啊,这是现在的医学难题哟。:(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29 21:26 | 只看该作者
:'( 你们看看啊 脸上有红血丝可以这样治吗?
4
发表于 2007-3-30 01:18 | 只看该作者
妇人经水先断,後至四肢浮肿,小便不通,通身皆肿,此败血化为水也,名曰血分,若先小便不利,後至身面浮肿,经水不通者,血为水败也,名曰水分,其经脉不通而化为水,流走四肢,悉皆肿满者,亦曰血分,其证与水肿相类,而实非水也----
你所说的脸上的红血丝中医叫做“赤红面”,解释为“心经郁热,血行不畅”。由于人体面部络脉极细极密,因此很容易发生瘀阻。
西医讲:
1.体质问题。人们有着不同的体质和神经类型,这种特异的体质类型由于对有害**反应度较高,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常会造成血管,尤其是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末稍血管时紧时松,呈现反复瘀血状态,从而造成血管迂回、扩张、增生,使血液汇聚于此,出现面部局部或全部“潮红”。属于此种体质的人,对外界的温度、湿度及精神**比一般人敏感,极易出现“红脸”。
2.有不良饮食习惯或慢性疾患。有的人,平时烟酒无度,慢性便秘,月经不调,经常有辛辣食物**,均会造成毛细血管扩张。患有慢性肝脏疾患的人,肝脏功能减退,导致体内雌激素降解不足,出现血管痣、蜘蛛痣。同时,由于肝脏解毒功能减弱,一些未被解毒的毒性物质,在血液中不停地**血管,导致血管扩张。
3.先天性、遗传性疾患。如血管瘤、胎记可以出现在面部,不过这种情况多是与生俱来的。
4.内分泌障碍。由于女性内分泌变化比较明显,波动也比较大,在内分泌紊乱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面部毛细血管扩张。
至于能不能用调经汤治疗,要辨清阴阳,对证加减也未尚不可,但千万不能原方照搬!
5
发表于 2007-4-1 10:4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