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53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家医案] 【转贴】老中医李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5 16: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6-10-03 | 消风散治疗牛皮癣 标签: 牛皮癣  血热  神经性皮炎  银屑病  中医  
    牛皮癣,中医称为顽癣,松皮癣。现代医学称为银屑病,笔者管见,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所认为的牛皮癣,初发者以血热风燥型为多,日久则血虚风燥者多见。而有局限性与泛发性之别。局限性者单纯外用或加用西药维生素尚可,泛发性或日久之症则须内外结合,中西并用为好。临床所见,只要辨证施治,中西结合,治愈并非难事。本病第一位医生非常重要,如果诊断明确,恰当用药,配合适当忌口,收效很快。而有的患者,病初不在意,病久治之,则需**方可。目前有些医生滥用激素,使患者屡次复发,越发越重,更有甚者,用白血宁等抗肿瘤药物暂时收效,以致患者常期应用,每有致命之报道,殊为可惜。有鉴于此,笔者每向患者说明此理,劝其忌口,西药服维生素类,最好服用中药。多数患者均感煎服中药费事费力很不方便,故多年来,用自制之消风散,令患者温开水送服,药简价廉,适用于银屑病、神经性皮炎患者,每收佳效。症重者加用西药维生素类或胸腺肽针剂疗效更为满意。

         笔者将本病大致分为血热风盛型与血虚风燥型,病初以血热风盛型为多见,病久顽固者多见于血虚风燥型。血热风盛型皮损多为红色及发展迅速,舌红紫苔白腻或黄,脉弦滑数;血虚风燥型皮损多色淡暗皮损增厚干燥。多年来应用自制之活血消风散治疗本病,服用方便,结合西药维生素类及免疫增强剂每收佳效。

        活血消风散1号:黄芩5克 白鲜皮5克 生大黄2克  共为细末。视其体质强弱,每服6--9克,每日二至三次。温开水送下。或用开水泡服亦可,但量需稍大,初服大便次数增多无妨。用于银屑病之风血热风盛型疗效较为理想。

        活血消风散2号:乌蛇4克  胡麻4克   全虫2克  熟大黄2克   防风2克  灵仙2克  石菖蒲2克 白附子2克  独活2克  甘草1克 共为细末。视其体质,每服9--15克,日服三次, 可服至每日50克,温水送下,或制成丸剂服之。用于血虚风燥型银屑病,疗效满意。二十年来,治疗数百例银屑病患者,初发用消风散1号,服用西维生素类,不用激素类与抗肿瘤药物。舌红苔薄黄或薄白而干,每服6克,日二次,体壮则服至9克,每日三次。忌酒及辛辣**性食物如鸡、鱼、虾、牛、羊肉类,七至十天即可收效,症轻服用原方即可,收效后仍需巩固之,疗效方易稳定。病久症重之银屑病,用消风2号方,量可用至每日50克,如症状有风热之征则需加用消风1号暂服之。日久顽重者还需加用外用药物,经验认为中西医并用,内服外用并用之综合疗法较好。有时症用是药,中医辨证诊为血热风燥则用1号方,血虚风燥则用2号方,或1号、2号交替服用,病情复杂者1、2、号并用,随证加减剂量,灵活运用,药简效宏,服用方便。两月为一疗程 , 轻者一疗程,重者则需二三个疗程方可根治。

        方中 白鲜皮,苦咸寒,祛风、燥湿、清热、解毒。 治风热疮毒,疥癣,痒疹,风湿痹痛,通关节,利九窍及血脉。适用于风热湿疮毒,忌用于虚寒证。生大黄,苦寒,入血分,泻热毒,破积滞,行瘀血。气香入气分,少用亦能调气,推陈出新,忌用于血虚气弱,脾胃虚寒诸虚症状。

        乌蛇,甘咸平,祛风湿,通经络。风湿顽痹,风疹疥癣。酒浸焙干研粉。全虫咸辛平有毒,功用祛风止痉,通络解毒,乃治风要药。焙干研粉。大黄酒制后泻热 之功锐减,化瘀行血之功仍存。 三药合用以达活血通络,定风润燥之功。临证体会,症久顽重之神经性皮炎,银屑病,虫类药必用且需重用方可建功。且又以散剂服之为好,煎服则差。曾治多例顽重患者,有加服汤剂者,有用消风1号泡水饮送服消风2号者。甚有神经性皮炎患者服用消风1号每次服9克日三次,服至十天大便方始通畅,服至三月余方痊愈者。均为风湿热并重之症。曾治一重症银屑病患者,病程已近二十年,给服消风2号方,日三次服,三月方始收效,服至半年渐愈,嘱减量续服。以竟全功。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15 19: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15 20:01 | 只看该作者
凉血疏风,常法耳。若非名气大的医者,一般很难留住病人吃你半年药。

如果在较大皮损处刺血拔罐,同时外涂药膏;内服当归拈痛汤加减,是不是能缩短疗程呢??
4
发表于 2007-3-15 22:5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术散 于 2007-3-15 20:01 发表
凉血疏风,常法耳。

如果在较大皮损处刺血拔罐,同时外涂药膏;内服当归拈痛汤加减,是不是能缩短疗程呢??


还是请白版主介绍一下经验吧!!!: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7-3-16 09:00 | 只看该作者
這個患者才25歲,有这个病已经三年了,治几个星期有成效再说。

[ 本帖最后由 yuan7194 于 2007-3-16 09:02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6
发表于 2007-3-16 10:00 | 只看该作者
治疗银屑病我没多少成功经验,八九十年代看过几个,当时用的是凉血方法,效果不理想。最近几年没遇到。
7
发表于 2007-3-24 17:05 | 只看该作者
皮肤病治疗周期长,效果不肯定,倒难得在临床上试用。不过给我提供了参考,谢谢楼主分享!!
8
发表于 2007-6-3 20:3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治几个星期有成效再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