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0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建议】腎病患者不宜食用楊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4 2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衛生局呼籲:腎病患者不宜食用楊桃

農曆新年剛過,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腎科在短短一周內接連收治了兩例食用楊桃後出現持續性嘔吐、呃逆,並繼而出現意識障礙、抽搐及昏迷的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病人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時期。經查資料發現,約二年前亦有一位需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70餘歲患者,在食用楊桃後出現嘔吐、煩躁不安、胡言亂語的症狀,後經全力搶救才脫離危險。衛生局特此呼籲:腎病患者不宜食用楊桃。
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因其形狀似五角星,故國外也稱之為‘星梨’(Star Fruit)。我國多產于海南,廣東,廣西和臺灣等南方地區。因其皮薄、肉脆、汁多、甘甜,且具生津止渴,開胃消食等功效而廣為民眾喜愛食用。
從1998年國外首次報導個別尿毒症患者在食用楊桃後出現神經系統症狀,以至死亡的病例後,各地相似案例陸續報告。常見症狀表現為:在進食楊桃後短期內出現持續而且頑固的打嗝,伴有嘔吐,逐漸發展為神志改變,包括意識混亂,煩躁不安或嗜睡,直至昏迷等‘中毒’症狀;嚴重者可能會癲癇發作,甚至死亡。而部分病人則可能表現為肢體麻木,肌力下降,皮膚感覺異常等。雖然發病機理,以至進食量和病發嚴重程度的關聯至今尚未明確,但個別專家仍相信可能與楊桃富含鉀離子有關。而目前更多研究正指向,‘楊桃可能含有一種未明確的不明水溶性神經毒素’。是以推論:正常人食用楊桃後,‘毒素’可代謝並經由腎臟排出,故不會造成‘中毒’;而腎臟功能衰竭的患者,估計由于代謝和排泄發生障礙,乃導致‘毒素’堆積體內而出現‘中毒’症狀。
無論如何,臨床資料令我們相信,腎臟功能欠佳的人士進食楊桃存在著很大的健康風險。為此,腎科醫生特別呼籲:為了您的健康,已經診斷為腎病或以往有過腎臟疾病的人士,不要食用楊桃腎功及其加工製品;已有能衰竭的病人,或接受腎移植、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病人亦要禁止食用楊桃。而一般民眾亦應避免在空腹及脫水的情況下進食大量楊桃。

欢迎光临社区预防保健与健康教育版!如果是转载文章请著明出处!感谢您的支持!

[ 本帖最后由 我本善良 于 2007-3-15 11:3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21 19:22 | 只看该作者
腎病患者不宜食用楊桃
认真学习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