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细胞培养-有关血清的常见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21 1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血清是细胞培养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此,我们特别整理了一些实验室里常会遇到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1、保存血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我们建议血清应保存在-5℃至-2O℃。但是,若存放于4℃时,请勿超过一个月。若您一次无法用完一瓶,建议您无菌分装血清至恰当的灭菌容器内,再放回冷冻。反复冻融会对血清的品质造成不良影响。 2、如何解冻血清才不会使产品质量受损?    我们建议您将血清从冷冻箱取出后,先置于2~8℃冰箱使之溶解,然后在室温下使之全溶。但必须注意的是,溶解过程中必须规则地摇晃均匀。
3、血清解冻后发现有絮状沉淀物出现,该如何处理?
   由于GIBCO血清在过滤之前,没有经过预老化(pre-aged)处理,所以在解冻过程(包括没有完全解冻)或储存在2-8℃时,血清中的各种蛋白和脂蛋白(如凝集素、纤维蛋白原和玻连蛋白等)可能会聚集成团,形成絮状沉淀或外观混浊;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时间较长,所以往往有少许解冻,因此也可能稍有沉淀,但这些都不影响血清性能。
   若您欲去除这些絮状沉淀物,可以将血清分装至无菌离心管内,以400g稍微离心,上清液即可接着加入培养基内一起过滤。我们不建议您以过滤的方法去除这些絮状沉淀物,因为它可能会阻塞过滤膜。
4.何谓热灭活?
   一般是以56℃,30分钟来处理已解冻的血清,因为此加热步骤,可以使补体去活化,而补体所参与的反应有:溶细胞,平滑肌的收缩,肥大细胞和血小板组胺的释放,增强吞噬作用,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的趋化和激活。
5、有必要做热灭活吗?
   实验显示,经过正确处理的热灭活血清,对大多数的细胞而言是不需要的。经此处理过的血清对细胞的生长只有微小的促进,或完全没有任何作用,甚至通常因为高温处理影响了血清的质量,而造成细胞生长速率的降低。而经过热灭活的血清,沉淀物的形成会显著增多,这些沉淀物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像是“小黑点”,常常会让研究者误以为是血清遭受污染,而把血清放在37℃环境中,又会使此沉淀物更增多,使研究者误认为是微生物的分裂扩增。
   因此我们建议您,若非必须,您可以不做热灭活处理血清。这样,不仅节省您宝贵的时间,更确保血清的质量。只在做免疫学研究或培养干细胞、昆虫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时,才推荐做热灭活。我公司也有已经热灭活的血清可供选择。
6、如何减少沉淀物的产生?
   我们建议您在使用血清的时候,注意下列的操作:
  ·解冻血清时,请按照所建议的逐步解冻法(-20℃至4℃ 至室温),若血清解冻时改变的温度太大(如-20℃至 37℃),实验显示非常容易产生沉淀物。
  ·解冻血清时,请随时将之摇晃均匀,使温度及成分均一,减少沉淀的发生
  ·请勿将血清置于37℃太久。若在37℃放置太久,血清会变得混浊,同时血清中许多较不稳定的成分也会因此受到损害,而影响血清的质量。
  ·血清的热灭活非常容易造成沉淀物的增多,若非必要,则毋须做此步骤。
  ·若必须做血清的热灭活,请遵守56℃,30分钟的原则,并且随时摇晃均匀。温度过高,时间过久或摇晃不均匀,都会造成沉淀物的增多。


edited by pathology on 2005-10-19 at 01:07 A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