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2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酮症酸的时候补液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11 1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酮症酸的时候补液方法


酮症酸中毒时候书上说生理盐水40ML+普通胰岛素40U,以0.1u/KG.H速度注射,也就是讲每ML生理盐水即有有1U胰岛素.当然那得每小时测一次血糖,待血糖降至13.5MMOL/L时,可以糖盐水配以胰岛素静滴,每3~4G葡萄糖配1U胰岛素.而且还要大量的补充液体 问题一就是酮症酸的时候 血糖把他降到多少后不用RI静滴 问题二假如血糖降的可以后 但是液体总量还不够 一般大家增加什么液体补充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12 14:30 | 只看该作者
一、酮症酸中毒的补液
1、补液的量:酮症酸中毒失水可以达到体重的10%,所以第一个24小时补液可以达到4000~8000毫升。
2、补液的速度:先快后慢,最关键的是前几个小时,前4个小时补液可以达到2000~4000毫升。需要根据血压、心肾功能酌情掌握。
3、补液的种类:原则是先盐后糖、先胶体后晶体。一般先用生理盐水快速补液,如果开始就有低血压休克,也可以先用晶体液。待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时,可以用糖盐水或糖水加胰岛素静滴,一般3-4克糖加1单位胰岛素,具体是用糖盐水还是糖水根据病人电解质情况选择.
二、酮症酸中毒时胰岛素的应用
开始每小时每公斤体重用0.1个单位静滴,如果开始学堂大于33.3mmol/L,也可以先静脉推注10~20个单位,再静滴。1~2小时测一次血糖,以血糖每小时下降3~5mmol/L为宜,如果血糖没有明显的下降,胰岛素剂量可以加倍。当血糖降至13.9mmol/L以下时,可以用糖盐水或糖水加胰岛素静滴,维持血糖在10mmol/L左右.当酮症消失、病人能进食后,可以改为皮下注射,一般用“三短一中”方案比较多。
不知这样回答楼主满意吗,补碱和电解质的问题就不啰嗦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12 16:50 | 只看该作者
因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由于血糖.酮体高等因素引起渗透性利尿,所以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如有呕吐脱水更严重,所以要在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的同时要大量补液,纠正脱水。较重病人补液量在4000-6000左右。个人认为开始用等渗盐水量不用40可以用到1000左右(不要用低渗液,因为低渗液进入细胞内而不能扩充血容量)加胰岛素静点。胰岛素用量在5-6u/kg.h(用量小一点血糖下降不会太快引起低渗)。血糖降到13.5mmol/L后,按2-4克糖加胰岛素1u用5%糖盐静点。当血糖到7.5左右按4-6 克糖加1u胰岛素用5%葡萄糖补足液量。纠正酸中毒:当ph值小于7.1时按2-4ml/kg给予5%碳酸氢钠纠酸。ph值大于7.2不宜补碱因为酮体氧化后产生HCO3-可使酸中毒自行纠正                                  电解质紊乱主要是补钾,氯.钠可通过输盐水补充。酸中毒时钾由细胞内移到细胞外,血钾可以不低有时反而增高。但补液后酸中毒减轻,钾进入细胞内.尿量增加使钾迅速下降。所以除查血钾有降低外一般见尿补钾。                   处理并发症如休克.心衰.脑水肿.肺水肿等。还要注意诱因如感染等            (注意:以上用的量只是个人的经验要根据临床灵活运用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7-3-13 20: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回答 还有一个问题是 补液的量:酮症酸中毒失水可以达到体重的10%,所以第一个24小时补液可以达到4000~8000毫升(这里的4000到8000液体量里面一般多加些什么东西 就单单RI吗 谢谢)
5
发表于 2007-3-13 21:31 | 只看该作者
加什么东西根据病情确定呀。
一般钾是不可少的,酮症酸中毒病人要积极补钾、慎重补碱。
抗菌素一般也都要应用,酮症酸中毒最常见的诱因就是感染,而且酮症酸中毒本身容易继发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等。
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也常需要用,因为酮症酸中毒本事是一个比较大的应激,容易并反应激性溃疡。
木糖醇也常用到,它可以提供热量而不升高血糖,有助于消除酮体。
不同的病人情况不一样,需要的药物肯定也不一样。感觉你好像不是临床医生。呵呵~:P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7-3-14 14: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呵呵
7
发表于 2007-5-26 13: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提供的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