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3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管外科] 大隐静脉高位结扎,下肢分段电凝术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7 1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做了一个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下肢分段电凝术,患者男62岁,患静脉曲张有30年,近几年加重,2个月前自述有酸胀感并半有疼痛.血生化检查及心电图无明显异常,彩超下肢深静脉管壁增后,余无异常.术后未见异常,弹力绷带外固定,下肢抬高15嘱其适当活动足趾,第二天可下地活动.当天疼痛给予***100mg缓解疼痛,到第3日还未下地行走,原因右下肢近足处麻木,腓肠肌处疼痛剧烈,下肢查无肿胀,皮温无升高,足动脉波动良好,给予小计量阿斯匹林口服,及抗炎对证治疗,局部在术后第3日时适当热敷.现术后9日还未能下地行走,右下肢疼痛。
考虑:1静脉炎?2神经损伤?
现在观察治疗中,未给予任何药物。行理疗中……
请教高人此病历的治疗方案,谢谢:L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鹏 + 1 等待你的彩超结果,最好有造影先加分鼓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7 18:40 | 只看该作者
一考虑患者是否有深部静脉血栓的形成。

处置方法,抬高肢体,溶栓对症治疗。

二下肢静脉交通支关闭不全,可行曲张静脉剥离术。

个人主张,老年男性如深部静脉支通畅,可直接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及剥离术,不支持分段电凝。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7 21:06 | 只看该作者
明天我给他照个彩超看看,谢谢提议.但是我感觉血栓形成几率很小
                          等待你的彩超结果——大鹏

[ 本帖最后由 大鹏 于 2007-3-7 23:29 编辑 ]
4
发表于 2007-3-8 17:27 | 只看该作者
彩超结果无异常,请示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查房后启示:浅表静脉血栓,因弹力绷带压迫时间较短,患者自行解开绷带浅表血管未闭合,造成局部肌肉疼痛,如有深静脉血栓患肢可有肿胀,因未见肿胀所以考虑为浅部静脉血栓,治疗方案局部理疗,抬高患肢.弹力绷带加压包扎.
        如有病情变化我会随时记录的,谢谢关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鹏 + 1 病例有始有终,加分鼓励,希望你更多的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3-9 17:57 | 只看该作者
患者今天术后第11天,下肢疼痛较前几天减轻,给予拆除缝合线,治疗同前
6
发表于 2007-3-9 19:1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wuyaaini 于 2007-3-8 17:27 发表
彩超结果无异常,请示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查房后启示:浅表静脉血栓,因弹力绷带压迫时间较短,患者自行解开绷带浅表血管未闭合,造成局部肌肉疼痛,如有深静脉血栓患肢可有肿胀,因未见肿胀所以考虑为浅部静脉血栓,治疗 ...

在下愚见:主任医师的说法,欠缺说服力,我觉得伴行大隐静脉的神经热辐射损伤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请术者努力回忆一下手术过程也许自己就能找到答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uyaaini+1很厉害啊斑竹,主任也有这么说过,应该给你加花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7-3-10 06:50 | 只看该作者
不愧是斑竹,你说的对呀,其实主任也说了,有可能在术中电凝的时候穿刺过深,伤及神经,但是主任查房的时候真的说,养一养就可以恢复的,当时我真是吓坏了
8
发表于 2007-3-10 18:34 | 只看该作者
不用太担心,却是养一养就可以恢复,给一些神经营养药物恢复也许更快,另外如果症状较重,应用激素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