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6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关于经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4 10: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老师:
我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现在已经是大三了,我学的是中西医结合专业,深知中医经典的重要性,但是我看见内经伤寒那长长的古文,就觉得无从下手,想钻研,可是有好多都不懂意思,有没有必要把原文背下来呢,还是理解就行了呢.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期待指教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鼠小弟+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4 16:06 | 只看该作者
看经典的过程都是很难的过程,开始时就是读天书、无从下手,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读经典,那你就先硬着头皮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下去,即便不懂没关系,否则你就是天才了,读3-4遍时,在把历史上各时期的大家们(如果你能找到的话)的对于经典的相关书籍看一看,从各方面去体会各位中医大家的说法,之后还是要回到经典上去看,“书读千遍其义自现”,“思之思之,复又思之,思之不得,鬼神告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4 17:03 | 只看该作者
必须
死记活用
4
发表于 2007-3-4 19:1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以为,经典的学习,没有什么显著的捷径可走,就是要反复地,多角度地学习,时间长也,就渐汽车成为自己的东西了。
现在同学们缺少古汉语的基础。一定要多读古汉语文章,可以从医古文,大学语文,古文观止之类书开始,读不懂就看一点注释,慢慢地,古汉语知识提高了,学起经典来就容易些了。
经典读起来很困难,除了语言障碍外,医学知识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有些古代的医学知识,现在还没有搞清楚。所以严格说来,现在没有一个内经的注释本是令人满意的。我们要客观看待这个问题,毕竟前人搞清了书中知识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了吧,甚至更多些。有些具体点现在不明白,可以先放过去。
个人以为,还是以内经选读,伤寒论讲义,金匮要略讲义之类课本开始好一些。因所选知识争议较少,这些学好了,也可以为其他篇章的学习打好基础。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7-3-7 20:02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有些文章必须记下来,因为给病人看病不可能现去查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