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941|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25 15: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我有一位患者,入院时血糖25.4,一般状态还可以.给予了5%GS250ML RI6U.这样应用能达到降糖的作用么?
  还有今天我们主任对我说,用胰岛素必须补钾,因为胰岛素促进钾内流造成细胞外低钾.强制我补了5ML钾.我想不明白,细胞膜有钠钾泵,细胞内的钾还是要出来的,那时不是高钾了?这样用对么?
  请各位多多指教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25 20:34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像你这样应用可以达到降糖作用,一般认为一个单位胰岛素可以转运4-6g糖,同时协同钾离子进个细胞,你所给予的在相当于有12单位的RI在起作用.你主任的说法是正确的.在应用RI时是急速将钾离子转运至细胞内,可致低钾.从细胞内转到细胞外是缓慢的,而且可以从小便中排出.所以不会引起高钾.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25 22:39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我个人认为不能达到很好的降糖效果,理由如下:
1.患者目前血糖比较高,随时都有DKA和高山昏迷的可能。建议进一步检查血酮等
2.葡萄糖液中加胰岛素,主要是消耗葡萄糖糖液中的糖,对血糖作用不太强。
我在临床上对于这样高的血糖患者,我会使用盐水加胰岛素,持续静脉滴注。
内科学第五版上说拉,只有血糖降至一定的水平才能使用葡萄糖。你可以翻看第五版的内科教材,
个人意见,
4
发表于 2007-2-26 00:0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基本同意楼上的 

有降糖效果 ,但是慢,钾转移还多,血清中的钾会较低
补起来就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

如果患者能进食,为什么要给能量(GS)呢?用盐加胰岛素就可以了啊,糖加胰岛素主要是消除酮体的

如果患者进食正常,我认为餐后20多的血糖没必要这么着急直接点正规胰岛素降糖,选择合适的方案强化就可以了
如果是空腹血糖那么高的话,建议直接使用胰岛素泵调节基础血糖,降致10以下再换笔
5
发表于 2007-2-26 09:55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谢谢各位:victory:
既然可能造成低钾,为什么肌注胰岛素不需要补钾那?
我们主任的说法是,用盐水降糖太快,这样比较缓慢
6
发表于 2007-2-26 10:0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我只用了6单位RI怎么回当做12单位那?:)
7
发表于 2007-2-26 19:0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不好意思看错,还以为是16单位RI.如果是6单位RI,你根本是用错的.一点效果也不会有
8
发表于 2007-2-27 17:33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我也觉得6单位太小了,好像只能中和了所用液体中的葡萄糖,再慢也不能这样慢啊,搞不懂你的主任是什么用意:Q ,效果怎么样呢,复查的结果如何?
9
发表于 2007-2-28 14:4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效果就是由原来的25.4降到20.3
今天我用盐水+RI4单位   血糖由20(空腹)降到9.6
但是我没有给K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静滴胰岛素需要补K,肌注不用补那?
谢谢楼上各位的指点:)
10
发表于 2007-3-2 11:4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有那位,指点一二啊:victory:
11
发表于 2007-3-3 21:59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最简单的办法,抽血查一查电解质吗!
当患者血糖较高而且又症状时,用盐水加胰岛素降糖方法为0.1U/KG.H.如患者进食,在3餐前加用短效胰岛素皮下注射,以小剂量如6个单位开始;同时,再开一条通道补液,均用盐水,在血糖低于13.9mmol/l时,可以给予糖加胰岛素。如没有酮症,可停用盐水加胰岛素组液体。
对于你的病人,查一查尿酮,再追问一下既往的血糖控制情况,再选择降糖方案。
12
发表于 2007-3-4 10:45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我接触的病人一般都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都是三多一少症状比较明显才来的,来得时候血糖基本都在20MMOL/L以上的.
  来了以后都很少用盐水+RI的,我们主任不让.一般都是10糖加RI的.
  大多数患者来得时候尿酮都是+++以上了.
  我们一般都是用消渴丸,我自觉效果还可以.:handshake
13
发表于 2007-3-4 15:2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应该先查尿常规.是否有酮体,如患者能进食可直接皮下注射胰岛素,
14
发表于 2007-3-4 15:45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那么临床提倡是静滴RI还是皮下注射那?
到底需不需要不钾啊?
今天我们医院的医生又让我胰岛素加钾
15
发表于 2007-3-4 16:2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要补钾,理由上面有人说了,我们一般用输液泵 50毫升生理盐水加50单位诺和灵R,泵走速度依据血糖调节,比较安全.
16
发表于 2007-3-5 09:2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本医院没有这么先进的药物:'(
那为什么肌注胰岛素很少需要补钾?
谢谢了
17
发表于 2007-3-6 08:4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个人认为是错误的。因为血糖大于13.9/L时,应该停用葡萄糖,而用生理盐水及胰岛素治疗
18
发表于 2007-3-6 08:54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原帖由 ju 于 2007-3-4 16:21 发表
要补钾,理由上面有人说了,我们一般用输液泵 50毫升生理盐水加50单位诺和灵R,泵走速度依据血糖调节,比较安全.


补充:起始速度:0.1U/kg·hr,每1~2小时测血糖1次,根据血糖水平调整泵速
19
发表于 2007-3-6 16:30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大概理解各位的意思,可是我们主任说,如果用盐水+RI的话,血糖降的太快.我们没有胰岛素泵,只有普通的输液针头.
前两天,我看到一位医生给一位血糖为17.2MMOL的患者用5糖盐水+12U的RI.
我觉得没这个必要,直接用盐水+4U的RI也可以啊
20
发表于 2007-3-6 19:35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我不知道,可能与静注的速度有关吧,一定有人会告诉你说,静滴的时候钾进入细胞内太快了,超过了人的调节力,而肌注的时候反之。你看,静滴的时候5分钟内血糖开始下降,而肌注的时候要30分钟。 请专家补充。:victory:
21
发表于 2007-3-7 18:15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谢谢楼上,个人认为很有道理.希望有那位专家,从生理角度论述一下.使之十全十美.:handshake
22
发表于 2007-3-14 17:10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肯定要加K的也就是我们平常说极化液。
23
发表于 2007-7-24 23:1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糖尿病酮症的时候,如果血糖在13.9mmol/l以上必须用盐水点,降下来后可以给糖加中和胰岛素维持血糖补充能量。
血钾在5.5mmo/l以上可暂不补钾,低于5.5mmol/l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因为酸中毒缘故大量失水丢失电解质,细胞内钾外流造成钾正常的假象。随着酸中毒纠正,血容量恢复,均可降低血钾水平严重可致心律失常等,所以补液同时必须补钾,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24
发表于 2007-7-25 15:52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静滴胰岛素除了早先极化液外,一般多用于糖尿病酮症和高渗性脑病,这样用是为了抑制脂肪分解和快速降糖,纠正酸中毒和高渗状态,其他情况皮下注射即可,应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更容易严格控制血糖。正因为静滴胰岛素时血糖一般很高,由于前期渗透性利尿,已经大量丢失了水分和钾,治疗时大量补液和血钾向细胞内转移会引起严重低血钾,所以要同时补钾;而平时皮下应用胰岛素时血糖不太高,那么胰岛素介导的血钾转移就不明显,也就不必同时补钾。你开始时用的方案也值得商榷,既然想通过静滴胰岛素快速降糖,就用生理盐水好了,何必用糖?一般来说当血糖降至13.9时用5%GS+胰岛素(每3-4克糖加1单位胰岛素),避免血糖下降太快引起的脑水肿(颅内血糖下降慢)。不只对否?
25
发表于 2007-7-25 15:53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静滴胰岛素除了早先极化液外,一般多用于糖尿病酮症和高渗性脑病,这样用是为了抑制脂肪分解和快速降糖,纠正酸中毒和高渗状态,其他情况皮下注射即可,应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更容易严格控制血糖。正因为静滴胰岛素时血糖一般很高,由于前期渗透性利尿,已经大量丢失了水分和钾,治疗时大量补液和血钾向细胞内转移会引起严重低血钾,所以要同时补钾;而平时皮下应用胰岛素时血糖不太高,那么胰岛素介导的血钾转移就不明显,也就不必同时补钾。你开始时用的方案也值得商榷,既然想通过静滴胰岛素快速降糖,就用生理盐水好了,何必用糖?一般来说当血糖降至13.9时用5%GS+胰岛素(每3-4克糖加1单位胰岛素),避免血糖下降太快引起的脑水肿(颅内血糖下降慢)。不只对否?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6
发表于 2007-7-26 12:09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handshake :victory:
绝对的高人!
经你这么一指点,我豁然开朗啊!
27
发表于 2007-8-7 22:3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上周刚收治一个糖尿病病人,一80多岁老太太,早晨空腹微量血糖26.9mmol/L,入院后查血酮体(-),钾、钠、氯正常,二氧化碳结合力低。虽然患者酮体阴性,但这么高的血糖极易导致酮症酸中毒。故按照酮症酸中毒的治疗方法,先给予生理盐水500ml+胰岛素20u 静滴,因患者一般情况好,用药后每1小时测血糖,根据血糖情况调整胰岛素用量,避免血糖下降过快。当血糖<13.9mml/L时,(该患者5小时后测血糖12.4mmol/L)改5%葡萄糖250ml+胰岛素8u缓慢降血糖,同时补钾。


对于这种入院时血糖就很高的患者,开始治疗时不能使用葡萄糖液,待血糖 <13.9mml/L时,方改5%葡萄糖。血糖的下降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以3.9~6.1mmol/L为宜,如开始治疗后2小时血糖无肯定下降,则提示患者对胰岛素不敏感,胰岛素应加倍。一般来说,该类患者体内均有不同程度的缺钾,治疗前血钾水平不能真实反应体内缺钾程度。经输液、胰岛素治疗4~6小时,血钾常明显下降,有时可达严重程度。故治疗前,若每小时尿量超过40ml ,则可在输液和胰岛素治疗的同时即开始补钾。
28
发表于 2007-8-13 16:2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楼主,感觉你应该去扫盲。

血糖25.4,不可以用“糖水+胰岛素”的办法治疗,你这样用了出了事情,你全责。

降血糖后可能致低钾
29
发表于 2007-8-13 17:50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一般血糖大于13.8mmol/L用生理盐水加胰岛素,低于13.8mmol/L用5%葡萄糖加胰岛素,这是基本原则。
30
发表于 2007-8-13 18:18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胰岛素是对是错?

原帖由 即使你离开 于 2007-8-13 16:21 发表
楼主,感觉你应该去扫盲。

血糖25.4,不可以用“糖水+胰岛素”的办法治疗,你这样用了出了事情,你全责。

降血糖后可能致低钾



说话客气点!
你知道应该这样用,可你知道原理么?
病因病理你知道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