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1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双侧瞳孔散大求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19 1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是我的同事  一个美丽的护士,情人节哪天出的车祸,当时就发现双侧瞳孔散大,神志不清,做ct发现颞叶少量血肿,两侧大脑脚少量出血。3小时后唤醒一次,能准确说出我的名字,神志清楚,眼睛看不清楚,有光感,对光反射迟钝,其他未见病理征,现在已经是第4天,患者嗜睡,能唤醒,神志清楚,双侧瞳孔还是散大。能看到东西 但是不清楚,对光反射迟钝。ct mri复查发现血肿基本上吸收。请各位专家解释一哈这个瞳孔散大到底是什么原因,本院讨论认为损伤视神经,长沙专家认为是顶叶脑挫伤,但是从检查资料上面不支持啊!!求求各位了,过年都没过好,担心那!!!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20 22:16 | 只看该作者
你提供的资料不全,从现有资料分析,基本可排除双侧视神经和动眼神经损伤.可能是缩瞳中枢核受了轻微的挫伤,另外颞叶内侧有视觉纤维,颞叶参与构成边缘系统,这些也可能影响双侧瞳孔.值得庆幸的是:你的同事可排除急性脑疝末期和严重的脑干损伤,伤后120小时,GCS评分可达到15分,CT复查血肿基本上吸收,预后比较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syq88818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零分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21 22:3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jy1952 于 2007-2-20 22:16 发表
你提供的资料不全,从现有资料分析,基本可排除双侧视神经和动眼神经损伤.可能是缩瞳中枢核受了轻微的挫伤,另外颞叶内侧有视觉纤维,颞叶参与构成边缘系统,这些也可能影响双侧瞳孔.值得庆幸的是:你的同事可排除急性 ...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零分会员,加分鼓励!期待您的更多精彩!
                                                                                     ------------------syq88818
4
发表于 2007-2-22 19:51 | 只看该作者
对于视觉传导路径上来看,其传导通路为:视神经—视交叉—视束—背侧丘脑腹内侧核—神辐射—角回;其对光反射传导路径为:视神经—视交叉—视束—外侧膝状体—中脑的被盖E-K核及动眼神经副核—动眼神经—瞳孔;而中脑的大脑脚,尤其是内侧受损,其表现既为瞳孔对光反射异常,而其视觉传导路径不受影响,故其有视觉,但对于正常的视物,是必需有瞳孔的变化参与,否则会出现娄似近视及远视问题,此患者既为此原因,系动眼神经副核受累。
5
发表于 2007-2-24 13:4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各位。茅塞顿开,现在患者除了瞳孔没什么改变外,一切都好,清醒,话多,有点糊涂,已经起床活动,预后是良好的。不知道后期治疗还需要什么措施?
6
发表于 2007-2-24 14:49 | 只看该作者
如患者查体配合可检查其调节反射:
1、调节反射正常:a、散大的固定瞳孔:直径>7mm,通常由动眼神经自中脑至眼眶经路任何一处受压所致,最常见病因是慕上占位性病变导致颞叶钩回疝,也可见于交感神经受**,抗胆碱能和拟交感药物中毒。b、中等大固定瞳孔:约5mm,是中脑水平病变所致。
2、调节反射缓慢:见于艾迪瞳孔,表现一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几乎消失,调节反射缓慢出现和缓慢消失。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常伴四肢腱反射消失。为不明原因的睫状神经节变性。
3、调节反射消失:a、伴眼睑下垂:可能存在动眼神经病变。b、无眼睑下垂:可见于应用散瞳药物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