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7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原创】请大家讨论 葡萄胎(病理已公布)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2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女性 32岁
停经2个月余,尿妊娠试验(+),无腹痛,无**出血,生命体征平稳。
超声下见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见是个无回声区,最大约0.6×0.6cm,其中一个无回声暗区内似见卵黄囊回声。
双侧卵巢大小正常,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盆腔内未见明显游离液性暗区。

[ 本帖最后由 ultrasoundiiyi 于 2007-2-16 15:15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6 21:18 | 只看该作者
患者3天后复查超声下见宫腔内数个无回声区,最大约1.0×0.7cm,CDFI:肌层内血流信号丰富,测RI:0.59。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6 21:35 | 只看该作者
病史:        女性 32岁,停经2个月余,尿妊娠试验(+),无腹痛,无**出血。
超声所见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见多个无回声团,最大约0.6×0.6cm,呈类圆形,内见类卵黄囊回声,
                       无回声 团周边可见不的液区。
                   双侧卵巢大小正常,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盆腔内未见明显游离液性暗区。

超声提示宫内早孕  先兆流产可能
                    建议复查
与葡萄胎的鉴别诊断子宫未有明显增大,宫内回声也不太相符,双侧卵巢内未见黄素囊肿。
                                      且患者无腹痛,无**出血。
个人意见此患者着床较晚,孕囊较小;同时有先兆流产迹象(孕囊周方液性暗区),因患者无临床
                    症状,所以建议复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renzhi + 1 已经出了结果,请审阅!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7-1-26 22:02 | 只看该作者
不太象葡萄胎啊,从病史看没有**流血,图象看如完全葡萄胎:宫腔充满大小不等的无回声,葡萄状或蜂窝状,常见双卵巢黄素囊肿,不完全葡萄胎:宫腔内可见正常或异常胎儿,另一部分呈上诉葡萄胎改变。是不是多胎妊娠呢?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enzhi+3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见蜕膜组织,未见明显绒毛。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7-1-27 01:18 | 只看该作者
病史 :女性 32岁,停经2个月余,尿HCG(+),无腹痛,无**出血,生命体征平稳。
超声所见: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无回声,最大一个月6×6mm,楼主述其中一个无回声暗区内似见卵黄囊回声(是图1吧?不太敢确定,有点像,这种情况下应该放大看)。
双侧卵巢大小正常,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盆腔内未见明显游离液性暗区。
超声提示:流产(更进一步说考虑稽留流产胎盘水泡样变)
葡萄胎鉴别:
1.**出血,本病例无;
2.葡萄胎一般伴发双侧卵巢黄素囊肿,本病例无;
3.也没有落雪征改变,
4.尿HCG异常增高。
结合以上表现,我考虑可能不是葡萄胎。敬请斧正啊。

看看这幅图:稽留流产胎盘水泡样变

[ 本帖最后由 fajindong 于 2007-1-27 01:50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renzhi + 1 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7-1-27 12:27 | 只看该作者
我看也不像葡萄胎?两个月没来月经,葡萄胎应该大于妊娠月份.这个图看上去也就是40天左右周边回声增强!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enzhi+1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见蜕膜组织,未见明显绒毛。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7-1-27 16:47 | 只看该作者
不太像葡萄胎,我支持先兆流产的诊断,也不排除多胎妊娠,病人目前无明显临床症状,建议随访观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enzhi+1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见蜕膜组织,未见明显绒毛。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7-1-28 20:52 | 只看该作者
我以前也遇上过这样的病人!声像图很象楼主的。不过我考虑多胎伴先兆可能!后来我们妇科医生给她做了流产!后来来复查很好,就跟一般的流产一样,没有其他的症状!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renzhi+1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见蜕膜组织,未见明显绒毛。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7-1-28 22:14 | 只看该作者
临床资料:患者 女性 32岁,停经2个月余,尿妊娠试验(+),无腹痛,无**出血,生命体征平稳。
超声所见:超声下见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见是个无回声区,最大约0.6×0.6cm,其中一个无回声暗区内似见卵黄囊回声。
双侧卵巢大小正常,双侧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回声。
盆腔内未见明显游离液性暗区。
超声提示:先兆流产
分        析:从图像看不像葡萄胎所具有的“落雪征”特征,仔细观察无回声区似有双边征,患者无**流血,葡萄胎应该做血- HCG的定量分析,尿HCG的定性在葡萄胎的诊断中帮助不太大,双侧卵巢正常,未见黄素囊肿。葡萄胎CDFI检查肌层和宫腔内血流不会太丰富的。
    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renzhi + 1 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 ...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7-2-1 17:56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大家的讨论
已对患者进行清宫处理 ,病理结果是只见蜕膜组织,未见明显绒毛。
后复查血HCG已降至正常。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renzhi + 1 感谢您的支持并及时发布病理!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