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71|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推拿]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5 1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小儿今年快四岁了,基本上没吃过西药(我不在家的时候除外),前几天,孩子流清涕我没放在心上,吃晚饭的时候就开始烧了,咳嗽也多了,显得没有精神。我细看孩子症状,舌苔白薄,畏寒,孩子直嚷头晕,无汗,流清涕,为外感风寒而发热,即为他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清肺经,清天河水,推三关,揉迎香,掐揉二扇门,拿风池。八点钟睡的时候又做了一次,并让他喝了杯白开水。我睡的时候孩子已经不算烧了,但到了下半夜我被孩子惊醒了,一摸孩子额头很烫赶紧又为他做了一遍,并加推脊法,叫醒他喝了一杯白开水。
第二天上午孩子额头温乎乎的,我估计没事了就没做。下午五点钟回到家里,恰逢母亲也来了,说孩子又发烧了,我心中疑惑细观孩子舌苔发燥,和昨日不同,询问妻子得知孩子已三天没大便了,就为孩子清肺经,清大肠,清胃经,揉板门,运内八卦,清天河水,退六腑。这一夜我没敢轻心,直到晚上十一点孩子一切基本正常,但十一点过后开烧了,并且来势迅猛,妻子忍不住了给孩子量了一**温,40.1度,一下子急哭了非要给孩子喝退烧药,我制止了她,说,现在是阴阳交接的时候,孩子们都比较敏感,再者是肠中宿便的原因,第二天拉了大便就没事了。并为孩子摩腹,揉膊阳池,揉天枢,捏脊(和前面的推脊不同),推下七节骨,按揉足三里及喝一杯白开水,一点钟左右的时候孩子的体温正常了,妻子才放心地睡去。
天明,吃完饭后孩子背起小书包去幼儿园了,中午很艰难地拉了一次大便,晚上再没发烧。
说到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我母亲来的那天晚上,我看到她老人家吃药就问,得知她心脏早搏。我说我给您扎两针吧,母亲笑着说,那可不行,我怕痛。我也笑了,您怕痛我还有法。于是为她用火柴棍压耳穴:神门,交感,肝,小肠,心,皮质下,枕及手穴:心点,小肠点肝点,前头点,偏头点,头顶点,后头点。又用手按压劳宫,涌泉,内关,三阴交。(这是跟周乐晋老师学的)第二天问她怎么样,她说我吃了四天药了,就昨天晚上正常。我说那您今天就别吃药了,我再给您做做。三天后母亲走了,打电话说心脏很正常。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德修 + 1 母子情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5 10:47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如小儿能配合的话,推拿有很好疗效。在清天河水时,手蘸凉水操作效果更好,还可用口向上吹风。
另献一外治法:
大黄,桅子,僵蚕各4份,牛膝2份,细辛1份。研末,醋调,外敷双涌泉。
曾治2例3岁幼儿,发热均在39度以上。一次退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德修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5 20:42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楼主说的很是内行话,一般不学医的年轻父母可能不能进行如此操作。
4
发表于 2007-1-29 09:49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好贴,居然没人顶
5
发表于 2007-2-5 19:49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原帖由 中医膏药 于 2007-1-25 10:47 发表
如小儿能配合的话,推拿有很好疗效。在清天河水时,手蘸凉水操作效果更好,还可用口向上吹风。
另献一外治法:
大黄,桅子,僵蚕各4份,牛膝2份,细辛1份。研末,醋调,外敷双涌泉。
曾治2例3岁幼儿,发热均 ...

谢谢老师的关注,我只所以没用打马过天河,是考虑到小儿几天没大便,怕这样做伤阴。还望老师多多指点。
6
发表于 2007-2-6 09:48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楼主太客气了。你的考虑是对的。如果单纯退热,用一些清凉介质会更好。小儿推拿唯一不便的就是患儿不配合。我从有小孩时就开始研究了。现在小孩都好几岁了还不让我推呢,嫌烦。
7
发表于 2007-11-7 19:12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可惜当今用此法的人太少了,熟不知这才是宝贝呢,好过西医的点滴,又不用担心耐药性,好法子!

[ 本帖最后由 yishoutang361 于 2007-11-7 19:14 编辑 ]
8
发表于 2007-11-7 20:56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小儿推拿是可以退热 但一般发热不超过38.5度效果最好 如果发热达到39度以上最好还是不要用小儿推拿退热,容易贻误病情,最好挂点滴
9
发表于 2007-11-9 10:52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不太同意楼上的观点,小儿推拿关键是要对证,不能一味求退热
10
发表于 2007-11-9 10:53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不太同意楼上的观点,小儿推拿关键是要对证,不能一味求退热
11
发表于 2007-11-12 15:01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各位好!看到此帖子如获至宝.小女七岁,前晚受寒.昨天早晨到今天一直发高烧.已经吃了儿童中心配的"美林"退烧药四次.

一直不想去挂水.哎.就是不知道推拿如何操作.
12
发表于 2007-12-14 20:55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很久以前看了这个帖子,就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学会这些方法。于是还是眼睁睁的看着宝宝发烧,吃西药,挂针,干着急没办法。后来忍不下去了,因为 我知道西药尤其是挂针对宝宝的身体害处太大。所以就在网上到处搜方法,再努力练习,结果第一次就奏效了,高兴之余还怀疑是不是运气,后来一直用这个方法,孩子再也没有吃过任何美林或泰诺林,高兴:)
13
发表于 2007-12-14 20:58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我不是学医的,但是我自己的经验说明,只要努力,一些基本的手法是可以学会的。真的爱孩子的话,就要付出努力,可能还需要一点勇气,敢于给自己尝试的机会
14
发表于 2009-4-7 22:20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学习了谢谢
15
发表于 2009-4-8 01:37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12个月左右的婴儿能试吗
16
发表于 2009-4-8 23:32 | 只看该作者

给年轻的父母们――推拿治疗小儿高烧。

学习了
17
发表于 2014-6-11 12:4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疗效确切,不过不但要孩子配合,老婆,家人的配合更重要,高烧40度依然坚持了3小时,,佩服,也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克制!!!!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