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6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8 2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是个基层内科医生,非糖尿病专科。目前收治两个糖尿病病人,人两个问题想请教各位同仁。1、糖尿病患者有胰岛素过敏史,如有紧急并发症该怎么办?(该病人目前予格列齐特及甲苯磺丁脲控制血糖,血糖控制在7.9-25mmol/L,饮食稍多即可导致血糖明显升高。)2、某病人确诊2型糖尿病5月,目前使用普通胰岛素治疗,入院五天,血糖从19.6降到12.5,每日下午5时30分餐前血糖均达到31.0左右,但患者无不适症状,增加胰岛素用量后能下降至12左右,5天来,每日都是如此,不知什么原因,请教各位同仁,望能不吝赐教,也帮助基层医生补补课,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1 17:23 | 只看该作者
1:首先需说明的是格列齐特与甲苯磺丁脲系同一类型药物(磺脲类促泌剂),不宜一起服用!!!!其次,对胰岛素过敏,我想一方面可采用脱敏的方法来解决,另外,我想,该患者可能是对早先的牛胰岛素过敏吧?!那样的话,可改用基因重组方法产的人胰岛素来解决!!!第三,患者以餐后血糖升高明显提示胰岛功能受损严重,故建议取用胰岛素强化治疗以尽快纠正高血糖的毒性作用,同时保护殘余胰岛细胞功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lh+1谢谢你的分析。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1 17:45 | 只看该作者
续前:
用普通胰岛素的患者血糖波动很大,也就证明该患者不适合用普通胰岛素,建议改用中长效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以控制血糖!!!
4
发表于 2007-1-30 22:4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指教,现在2患者已经出院。情况不详。现有另1患者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及脚趾麻木、视物模糊、小腿抽搐症状,入院时血糖38.9mmol/L,现已下降至10mmol/L左右,但均以静滴胰岛素有效,而皮下注射效果差,每日用量从22单位加至43单位,分三餐前用。血糖却升高到23.0mmol/L左右。不知何故,还望能不吝赐教。
5
发表于 2007-2-1 16:36 | 只看该作者
现在使用的胰岛素均为人胰岛素,不存在过敏问题呀
另外晚餐前血糖高, 说明中餐的短效胰岛素或是早餐前的中效胰岛素不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