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4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社区保健] 冬天吃什么水果最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6 2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冬季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对于肝类、肝硬化患者来说,作为医疗食品经常食用很有好处。民间流传几颗杏桃三把火,日食梨不为多"的谚语,说明多食梨有益无害。但是,因为梨性寒冷,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故有"天生复脉汤"之称。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就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

    但是,由于甘蔗性寒,对脾胃虚寒和胃腹痛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适于冬季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桔子、香蕉、山楂等。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桔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有防止冠状动脉硬化的作用。

    蔬果给人体提供的营养包括以下几项:
※ 1 提供维生素C
※ 2 提供类胡萝卜素,就番茄而言,主要是番茄红素
※ 3 提供多酚类保健成分,主要是类黄酮
※ 4 提供钾
※ 5 提供膳食纤维

    属于水果的季节,我们更加习惯性的每天吃水果,想使水果变得和昨天不同?那就佐一份身体健康指南,分享营养师的专业建议,看看此时你的身体最需要哪种水果

    专家认为,病人在服药前半小时最好不要吃水果,因为有些水果中含有可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使药效降低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何笑+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7 21: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分享: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