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5981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7-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0岁,自诉头晕7天前来就诊,血压120/70,无发热,查体无异常发现,因条件所限未行脑部CT等辅助检查,当时未做处理,只做观察。次日清晨出现右上下肢无力,说话没有异常,当时予以考虑脑血栓形成,当即予以甘露醇、清开灵、施普善、维脑路通等处理,当天下午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口舌僵硬、说话不清,考虑为脑血栓加重,脑梗死灶增加,出现更为严重的症状。第二、三天继续治疗,症状依然没有缓解。
家属要求到三甲医院检查,经CT检查确诊为左侧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在住院中行血肿冲洗抽吸术,次日右侧肢体症状缓解,术后用甘露醇、脑蛋白水解物等2天后肢体活动已经恢复正常,但语言功能没有改善。
回到家中请我去输液,第一天我依然给予甘露醇、清开灵、施普善静滴,但口舌僵硬,吐字不清也依然存在,我在第二天去看时想到,患者的血肿已经抽吸,虽然不是很赶紧,但他的肢体功能能够这么好恢复,语言功能应该也可以呀,但是怎么会一点效果都没有呢?
我考虑了能引起语言不利的病因,除了脑部疾患之外,就是声带本身的原因,而声带又有什么问题,我仔细想了这个患者的前后治疗过程和用药情况,大胆设想会不会是药物引起的喉头声带水肿导致失声,而我们的思维已经固定在是由于脑部血肿引起的!
患者在出现肢体无力后用了施普善(脑蛋白水解物),去三甲医院也用了脑蛋白水解物,第一次是在输液后才出现了失声,以后在医院也继续使用,也就是致敏源继续存在,也是失声无法消除的原因。
分析了一下,我停用了施普善,只给予甘露醇、清开灵,并加用葡萄糖酸钙,口服抗过敏药物,当天下午就可以讲话,继续应用2天后,患者的说话功能完全恢复。
我是个执业医师,行医也7年了,各种疾病也治疗了不少,但是象本例这样的还是第一次遇到,我在这里讲述出来,跟大家交流,其实我们也很经常这样把简单病例复杂化考虑。我在农村的卫生院,这里没有任何设备,看病都是靠症状和查体诊断的,这就要求我们能在看病时及时转变诊断思维才能有病人让我们看!
顺便提一下,询问病史只说30年前出过车祸,其余没有外伤史。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