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35534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6-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11-11-5 20:58 编辑
今日读岳美中“谈学习本草学”,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咳嗽何时用杏仁?何时又不用杏仁?杏仁有润肺下气通便的作用,章次公喜用杏仁泥。用于咳嗽,有杏仁的方子,通常配麻黄。既然杏仁是润肺的,那么湿痰咳嗽是否就不应该用杏仁呢?或者通过配伍来消除副作用?带着疑问,在网上找了一段资料“杏仁味苦微温,苦能降泄,遂能降气止咳。然其下气降泄之力较强,故有平喘之功。本品对风寒热燥诸咳皆可用,惟痰多咳嗽非其所宜”,似乎是这样;不过在岳美中老中医的“谈咳嗽经验方”里面又有痰多咳甚用杏仁、贝母,这里咳甚故用杏仁,痰多故用贝母,二者并行不悖。三仁汤里有杏仁,三仁汤是清热利湿的方子,杏仁是润药,治湿怎么又用上了,难道杏仁还有化湿的作用?又找了一篇相关资料,里面归纳了杏仁的许多作用,其中提到杏仁能治湿,因为它能宣肺。杏仁能降肺气,又能宣肺气,一物而兼相反的作用,查神农本草经里并没有提到:
杏核 味甘温。主治欬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创,寒心,贲豚。生川谷。
为什么杏仁在三拗汤就降气,在三仁汤里就宣肺?杏仁在三仁汤里到底是不是宣肺的作用?不知三仁汤里少了杏仁是否疗效真的会降低?因为有时我在想,也许说杏仁宣肺只是以方子的意思来解释药的作用而已,杏仁入肺,本来一直说降气的,这里却用上了,只好解释成宣肺。期望高手解惑。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1-13 14:53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