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584|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1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11-11-5 20:58 编辑

今日读岳美中“谈学习本草学”,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咳嗽何时用杏仁?何时又不用杏仁?杏仁有润肺下气通便的作用,章次公喜用杏仁泥。用于咳嗽,有杏仁的方子,通常配麻黄。既然杏仁是润肺的,那么湿痰咳嗽是否就不应该用杏仁呢?或者通过配伍来消除副作用?带着疑问,在网上找了一段资料“杏仁味苦微温,苦能降泄,遂能降气止咳。然其下气降泄之力较强,故有平喘之功。本品对风寒热燥诸咳皆可用,惟痰多咳嗽非其所宜”,似乎是这样;不过在岳美中老中医的“谈咳嗽经验方”里面又有痰多咳甚用杏仁、贝母,这里咳甚故用杏仁,痰多故用贝母,二者并行不悖。三仁汤里有杏仁,三仁汤是清热利湿的方子,杏仁是润药,治湿怎么又用上了,难道杏仁还有化湿的作用?又找了一篇相关资料,里面归纳了杏仁的许多作用,其中提到杏仁能治湿,因为它能宣肺。杏仁能降肺气,又能宣肺气,一物而兼相反的作用,查神农本草经里并没有提到:
    杏核  味甘温。主治欬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创,寒心,贲豚。生川谷。
为什么杏仁在三拗汤就降气,在三仁汤里就宣肺?杏仁在三仁汤里到底是不是宣肺的作用?不知三仁汤里少了杏仁是否疗效真的会降低?因为有时我在想,也许说杏仁宣肺只是以方子的意思来解释药的作用而已,杏仁入肺,本来一直说降气的,这里却用上了,只好解释成宣肺。期望高手解惑。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1-13 14:5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学而能疑,才是进步!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1 19:56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原帖由 xiexiecn 于 2007-1-11 15:06 发表
今日读岳美中“谈学习本草学”,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咳嗽何时用杏仁?何时又不用杏仁?杏仁有润肺下气通便的作用,章次公喜用杏仁泥。用于咳嗽,有杏仁的方子,通常配麻黄。既然杏仁是润肺的,那么湿痰咳嗽是否就 ...


感谢CN兄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还没想过哈。

一、下气
本草上的意见多数是认为杏仁“下气”。张元素有一段话概括的很好:“杏仁气薄味厚,浊而沉坠,降也,阴也。入手太阴经。其用有三:润肺也,消食积也,散滞气也。”。气薄指性温,味厚指质润味苦。意指杏仁气味以味厚见长。入手太阴,故主降肺气。
李时珍的看法有不同“杏仁能散能降,故解肌散风,降气润燥,消积治伤损药中用之。”这大概主要是从临床运用上推断的,如同三仁汤的解释。

二、润肺(肠)
杏仁属种仁类,与桃仁、芝麻、核桃等类同,富含脂质,是其具有润肺(肠)的原因。但脂质之润和水分之润不同。脂润者滑窍利气,水润者润燥滋阴。因此杏仁之通便主要在于降肺气以通大肠气机,脂润为其次。而增液汤一类纯属增水行舟,二者不同;又如治咳嗽方,从配伍上即可看出主要取其降气。外感六淫,肺气不宣时,一般要配轻宣发散药,差不多是药对了,如杏仁苏叶(杏苏散),麻黄杏仁(三拗/麻黄汤),外燥用桑杏(桑杏汤);又如治余邪未尽的风寒咳嗽的止嗽散,就不用杏仁,而是用紫菀百部温润,荆芥宣发卫表,一散一润,皆不用杏仁,正因其主降气不主宣散,主脂润利窍不主润肺养阴。紫菀百部润肺与天麦冬之属类同。如李时珍“百部亦天门冬之类,故皆治肺病杀虫。但百部气温而不寒,寒嗽宜之;天门冬性寒而不热,热嗽宜之,此为异耳。”

三仁汤的作用主要在于宣畅三焦,疏浚渠道,属治本之道。治上焦调肺气是取其“主治节”“主全身之气”,脏腑分属三焦,上焦肺卫,从肺自身来看,宣发肃降是两个相互协调的方面,但从全身气机协调来看,主要是降,在上者宣下,所以肝从左升肺从右降。所以用杏仁开肺降气疏通上焦。

另外,我觉得宣还是降的问题,也不能单独来看,一宣一降,相反相成,宣发不及亦影响肃降,反之亦然。所谓欲左先右,欲升先降。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xiexiecn+2thxy兄中医水平扎实广博,让我佩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分析精彩,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1 20:22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谢谢thxy兄答复。杏仁说润肺,其实是润肠;说降气,是相对咳逆上气来说的(从体外看),而且此时多配宣肺的药;从协调全身气机来看又有宣肺作用(从体内看)。以上是我对thxy兄观点的理解,杏仁的升降问题我已经明白,多谢指点。但光从宣降肺气似乎也很难解释三仁汤的问题,比如降肺气的还有旋覆花,苏子,宣肺气的也很多,为什么在三仁汤里面不选其它入肺的药呢?
4
发表于 2007-1-11 22:32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你的理解非我本意
5
发表于 2007-1-11 22:53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惭愧,thxy的回复我看了好几遍,每看一遍,都要重新编辑一下,重复了三四遍,感觉自己看文章有时候不够仔细。谢谢thxy兄指点。自己怎么重新表达,似乎都没有thxy兄原来说得清楚,故删去。

[ 本帖最后由 xiexiecn 于 2007-1-12 08:53 编辑 ]
6
发表于 2007-1-12 13:18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学中医怎样不受现代科学思维的影响很关键,这种例子屡见不鲜,很多学生很用功,但有些在传统中医看来不需要解释的东西在他们看来也变得似乎很抽象,怎么想也不合理,我认为这是思维方法不正确之故,这也是很多老中医强调为什么要先学中医再学西医的原因所在,但现实是从小接受现代数理科学教育的学生很难改变思维方式,变得和西方人越来越象。我个人认为这是现代中医教育或自学中医的大问题,甚至也是传统师带徒教育中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很多知识不再需要别人指导,可以自己领悟到,甚至在某一点上超越前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这个问题无法展开详说,但是与学生同好交流中频繁遇到,因此不揣浅浅陋,在此提出,想引起大家重视,也请CN兄明鉴。

同感,呵呵----------鼠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1-13 14:57 编辑 ]
7
发表于 2007-1-13 14:27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看到这我也插句嘴,
中医是整体观念,不是简单的“1+1=2”。
关于杏仁在三仁汤里的作用,和为什么不用旋覆花,苏子等药。
建议楼主去看看“提壶揭盖”这个治法。
想想肺在体内主气、主治节的作用,
再想想 体内气机、水液的代谢途径,
综合考虑,

总之我很想强调综合考虑,这个在学中医的过程中很重要,
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有看不懂的地方,没关系,继续看,把问题留在心理。
等你看的书多了,很多问题你以前觉得是无法理解的,可你现在觉得是很简单的,那么你也就自然有了“悟性”~~~
那你也进了中医的门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

多看书,要肯动脑子。多联系的去想问题、从多方面的去想问题。
(说明一下,我没有批评楼主的意思,我只是在说方法)

楼主能提出问题就很好,说明你在思索,只是功夫不到,时间不到,火候不到。thxy解释的非常好,我很同意thxy的这个“很多知识不再需要别人指导,可以自己领悟到,甚至在某一点上超越前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观点。

最后祝大家学有所成!
8
发表于 2007-1-13 20:42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提壶揭盖的道理我是知道的。查过一些论文一些资料,提壶揭盖要么要顺其势,要么考虑和原方中的药物配伍,要么有相应的适应症,常常也有一些比较固定的配伍,比如补中益气汤常加桔梗枳壳,五苓散往往掺入桔梗、杏仁,似乎总很难找出一个通用的规律。至于怎么去提壶揭盖,用什么药物(提壶揭盖的药物有许多,杏仁可以,紫菀和桔梗也可以),也确实是需要象鼠大哥(^_^)所说的多看书多思考吧。
9
发表于 2007-1-15 11:05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我对于杏仁的理解可能有点过于简单了,我在这里说了,大家不要见笑。

麻黄汤中,麻黄宣肺平喘,杏仁降利肺气,一宣一降,加强宣肺平喘之功,符合肺之宣发肃降之功,且杏仁可润肠通便,由于肺与大肠相表里,杏仁此功效又加强了本方宣肺平喘之力。

三仁汤主治湿温病湿重于热证。由于肺主一身之气,所以气化则湿亦化,故方中首选杏仁宣开上焦肺气,以达气化湿化之功;再者,若使体内有形之湿邪有所出路,就应在宣肺的同时还应利小便,若此时上焦肺气不宣,利小便之功必弱,故用杏仁在其中还有提壶揭盖之用。

理解甚浅,望包涵!
10
发表于 2007-1-17 17:49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宣中有降,主以宣,就这么简单
11
发表于 2007-1-18 13:46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我希望各位在发表自己的文章多参考资料.
12
发表于 2007-1-18 14:33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支持楼主的好学精神
13
发表于 2007-1-19 21:35 | 只看该作者

杏仁是宣肺气还是降肺气

大家说得非常好,我觉得杏仁宣和降都有,治上多以宣,治下多以降.:lol:
f****1 该用户已被删除
14
发表于 2007-5-15 13:0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5
发表于 2016-1-1 12:10 | 只看该作者
有什么方法可以亲自体会一下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6-1-2 11:56 | 只看该作者
謝謝樓主分享資料!期待你繼續的精彩內容!
17
发表于 2016-8-29 19:4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中医不是一家之言。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不是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只是看哪个答案是最合适的。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杏仁还是降中有宣,以降为主。在三仁汤中提壶接盖的作用很明了,就是肺主治节,通调水道。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8
发表于 2016-9-18 15:39 | 只看该作者
赞,精彩內容,期待你繼續。
19
发表于 2016-9-20 23:39 | 只看该作者
个人看法,三仁汤杏仁虽有开宣肺气,但主要还是起引经药的作用,引领厚朴半夏行气燥湿之力,另外湿温初起,肺阴损耗虽较小,其它药或燥湿,或利湿,都有伤阴之弊,杏仁有养肺的作用,可以防止耗伤肺阴,这是其它开宣肺气的药物所不能达到的功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