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2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讨论】咯痰不爽的基础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9 2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见到几个咳嗽病人,都说自己咯痰不爽,我对这样的病人,见风寒则用华盖散加减,有时用射干麻黄汤.见风热多用贝母栝楼散,有些疗效好,有些则不好,基本是华盖散好过贝母栝楼散。想请教各位同仁,这样用还可以有更好的方法吗,特别是风热咳嗽见到咯谈不爽。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2 16:33 | 只看该作者
治痰先治气啊``你说那方没用```不信自己用看看就晓得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2 22:2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没有效,而是感染有时对于有的病人来说重些,单纯中药即使对路效果也不是书上说的那么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7-1-13 16:5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中医来说呢!有咳的概念!还有嗽的概念!首先问患者有无痰?多否?风热用贝母栝楼散当然有一定的效果!
5
发表于 2007-1-13 19:14 | 只看该作者
咳嗽既是一个症状,又是一个病名.首先我们必需区分外感还是内伤.再区分是寒是热,有痰无痰.
        楼主说的方子对于外感轻症还是有一定疗效的,但如果严重一点就疗效不佳.一般有慢性咽喉炎而引起咳嗽不爽的,用上方就不行了,而要用滋阴润肺之品.
6
发表于 2016-7-23 17:01 | 只看该作者
治痰先治气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