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5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讨论】请大家说说有关中药的剂量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7 1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大家说说有关中药的剂量问题

[ 本帖最后由 鼠小弟 于 2007-1-8 14:2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8 13:06 | 只看该作者
对于中药剂量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结合临床,联系理论.

对于无毒中药根据个人经验和见证来确定用量.比如鱼腥草书上说用10克,可根据病人情况,有临床时给60克的.

加之,现在的中药人工培植的多,原生药材越来越少,所以有效成分的含量未必很充分,所以要适当的加大用药剂量来提高临床疗效.

我们的经典著作之一,伤寒杂病论里的经方就是药简量大力宏.

朋友们临床可作为参考.: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8 13:16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斑竹!我是中医新手,总是弄不好中药剂量的事,比如有毒的中药,附子,全虫,诸如此类,我想问一下有不有这方面的书?
4
发表于 2007-1-8 13:16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斑竹!我是中医新手,总是弄不好中药剂量的事,比如有毒的中药,附子,全虫,诸如此类,我想问一下有不有这方面的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