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2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即时求助】如何学习影像!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1 22: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朋友你们好,我本来是学临床专业的,但是现在进医院后把我分配到了放射科,在工作中,发现和同事们有很大的差距。在此想借助各位朋友的宝贵经验来告诉我:如何系统的学好影像,应该看些什么书。希望各位能不吝赐教,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 23:11 | 只看该作者
抓住问题不放过……分析、解决、经验积累……
看书吗!我觉得还是从问题开始来选择,可以加强记忆。:L :L :L
汗!交流一下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 00:10 | 只看该作者
谈谈我的一些方法
我也是非影像专业的,甚至接触临床也很少,但从事影像工作以后 ,觉得应从以下方面注意.
1.了解投照位置,认识其解剖表现.
2.了解常见病的影像表现.
3.对特殊病历,结合临床.认识其特殊表现.
4.多看,多问,多思考.
5.多看书,对照理解.

自己的方法,仅供参考,呵呵......

[ 本帖最后由 274005 于 2007-1-2 09:02 编辑 ]
4
发表于 2007-1-2 09:08 | 只看该作者
 对于临床改影像的同志来说,我认为:
1.首先,解剖、病理是基础
2.了解X线、断层解剖
3.了解正常的影像表现及变异
4.了解常见病
5.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掌握病变

  祝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好的影像医生!!
5
发表于 2007-1-2 18:5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6
发表于 2007-1-2 20:08 | 只看该作者
影像我觉得更需要多做,特别是投照,你如果投照做不好,那么对你诊断影响可不小的,诊断方面:解剖  病理得很熟,还有各部位的X线基本病变。
7
发表于 2007-2-7 14:37 | 只看该作者
我科里进新人(不管是临床来转科的大学生、还是新进影像专业的大专/本科生)一般进程是:
1.从投照开始,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机器知识;
2.从透视开始,→胃肠,→阅片,→CT……

——期间穿插小测验每周一次,对上对下都有个交待,学的好坏也是个证据。有了压力对学习者也是个促进。

3.因为不可能专门只针对/培训一个人,所以主要都是:

理论问题从头讲,夯实基础;(比如说,不管哪本书的总论部分,大家开始肯定都学过,但是印象可能都不太深;教过学的都知道:基础精华都在这里。写报告也是一样:面对较复杂的影像新来者茫然不知从何下手,其实掌握总论对病变的观察要点再描述就不难了)。

遇到问题重点讲,举一反三;(每天临床/影像科遇到的都有常见/少见/罕见的病人,所谓经验不就是见多了识广了吗?你见多了,自然正常解剖/变异/畸形,以及鉴别诊断就有经验了。)

——前提是最好有一位认真负责的带教老师,(也许要靠你自己开发/寻找)其次是你要有心,细心看,沉下心读书,遇到问题多问一个为什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同样条件下比别人多学到东西/不比别人少学到东西。

4.楼上几位也提到了解剖是基础、重点。不管是普放/CT/超声!!

5.至于书目:结合不同时期,你的具体需要,你周围的老师一定会给你推荐的,都是过来人,肯定都有自己的体会。

仅供参考吧,不同意见咱们再交流。

[ 本帖最后由 wxj.62 于 2007-2-7 14:4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