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5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讨论】急腹症病人的麻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31 14: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陈xx,男,56岁.65KG.因突发性剑突下疼痛30余小时由外院转入我院.伴腹胀,呕吐,尿少,口干.紫绀.既往有关节炎病史.
在外院的查体:BP:60/0MMHG.P:135BPM.R:28BPM.腹硬,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
辅检:腹透:腹腔空腔脏器穿孔.诊断:腹腔空腔脏器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
经抗休克.强心利尿.纠酸等治疗,BP:110/70MMHG.P:148BPM.R:30BPM.T:36度.SPO2:88%转入我院.
查体:两肺底可闻及干湿啰音.腹硬,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
辅检:血常规:wbc:11.1*109/L,NC:0.908.PLT:177*109/L.PT:25.2秒.APTT:91.1秒.BUN:15.08.GlU:20.20.CR:243.CO2CP:18.TP:46.4.AlB:34.3.GLB:12.1.K+:2.18.CL+:109.1.
MG+:0.5.A/G升高.胸腹联透:双肺底少许感染.腹腔空腔脏器穿孔.心电图:房性心律.心室率150BPM.阵发性房速.
诊断:腹腔空腔脏器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心律失常.
入院后予以1级护理,告病危.持续吸氧.导尿,胃肠减压,内科会诊:强心,纠酸,纠正电解质紊乱.
讨论:当你作为一名夜班医生你将怎样为此患者实施麻醉?
    特别是怎样控制心室率?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31 18:34 | 只看该作者
呵呵,随便说说,大家指点一下,我的麻醉水平比较低。
     首先要选择气管插管全身麻醉,麻醉之前先签好麻醉协议书,问题的严重性一定说明白。术前用药就不选用阿托品了,单用鲁米那纳0.1 。进入手术室后,动脉穿刺,直接测压。选用依托咪脂0.3mg/kg,***0.1mg/kg ,**0.2mg,仙林0.15mg/kg诱导插管。由于胸腹联透:双肺底少许感染、术前SPO2:88%、两肺底可闻及干湿啰音,所以可能有肺水肿的发生,插管后可能血氧饱和度达不到90以上,可以把PEEP调大一些,5-10cmH2O。但PEEP可以使胸内压增高,使左心室前负荷降低,用于休克病人可能有危险,所以要灵活掌握。术中的激素要用够量。深静脉穿刺后,然后胶体、晶体液和血就根据术中情况输入。控制心室率我想首选西地兰,先推0.4-0.8mg。peep 我我想还是不用了,本身心律那么快,不利于心室的充盈,再用PEEP 会引起情况恶化。

[ 本帖最后由 潍医小小麻 于 2006-12-31 18:43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31 20:52 | 只看该作者
我首先认为纠正此病人全身情况是第一位的,麻醉倒是次要的.而且这问题一说不全,二病人状况是动态的,不好答,这里就说几点我的看法吧,请各位指点.
一.毫无疑问先抗休克,展开来说的话书上都有,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就说说自己对输液的理解需要注意的几点:
1)静脉通路2-3路,且要有一路中心静脉,监测cvp且要动态观察.
2)晶胶比的问题,我真实体会是胶体很重要,(不管费用的情况下)用功能性的胶体血浆.白蛋白比万汶要好,晶体要适当,按常规1:2肯定不行,现在提倡1:1我看真不为过,不过发句牢骚,钱这玩意有时候真是个好东西,真希望医生把精力全用于治病救人上去,而不用老是去算计医保啊,价格什么的.
3)注意电解质,酸碱平衡血气分析很重要,k+2.18我是不敢用洋地黄类强心药的,不知道楼上的朋友注意到了没有,病人生化指标有很多不正常,都需要不断监测和纠正.其实此病人PT:25.2秒.APTT:91.1,要考虑DIC,不注意这些一切都白搭.
4)积极补液的同时,可以用点血管活性药,本人强力推荐去氧肾(新福林)维持生命体征稳定
5)至于呼吸因素本人认为本身没有呼吸系统疾病没必要用peep ,因为spo2:88%可能是低血压导致外周血供差,血压上来后会好转,是细胞氧交换出问题,而不是肺泡交换有问题,当然全身情况不纠正也会发展恶化.这另当别论了吧,主要peep对循环还是有影响,
突然有急诊了,要马上出发,先说到这里,抱歉!!
4
发表于 2007-1-1 11:44 | 只看该作者
6)楼主提出怎样控制心室率.我想补液升血压纠酸和电介质都是前提.还要时刻注意尿量.这些都稳定后心室率应该会好转.不过心室率过快时间长短,心功能的状况也有影响,应当尽快纠正.
7)麻醉的几点应该大家都知道,用药选择和用量,尽可能保证血流动力学稳定,但镇静镇痛肌松不能偏废
8)其实术后管理也很重要,必要就送ICU
我想的差不多就这几点,有不足和不对之处请指正,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