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3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讨论】胎膜早破的期待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8 2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胎膜早破发生率是10%,发生在37周之前的是2~3.5%,胎膜早破可以引起早产、脐带脱垂母儿感染等不利结果。37周之后的可以是比较好处理的,但是对37周之前,也许35~37周也是存活率比较高的,好处理,但是更少的孕周,比如28~35周的胎儿,这个时候胎儿出来也许生命就面临着很大的危险,虽然说现在新生儿科的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有些孩子生命是留住了,但因为孕龄太小早产各器官都发育欠成熟,同时遗留很多早产儿并发证,比如新生儿颅内出血造成的脑瘫,体格发育障碍等,所以,对于28~35周的胎膜早破患者进行的期待疗法延长孕周很重要。对于期待疗法教科书是说的这几点1.一般处理:避免不必要的肛查和阴查,观察体温、心律、宫缩及白细胞计数2.预防性应用抗生素3.抑制宫缩4.促胎肺成熟5纠正羊水过少,对于羊水池少于2厘米的可经腹羊膜腔输液。但是在什么时候终止妊娠书是没有说什么,而且象羊膜腔输液这些我们根本没有做过,不知道在什么样医院才可以做,要注意一些什么,还有抗生素用几天,促胎肺成熟用几天,是依据孕周不同具体不同吗,终止妊娠最合适的机会,大家在临床上都有一些什么经验可以互相探讨一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1 22:10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有人讨论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1 22:41 | 只看该作者
34周前促胎肺成熟,用地米10mg共两次。36周后可分娩。
4
发表于 2007-1-2 06:32 | 只看该作者
对于期待疗法教科书是说的这几点1.一般处理:避免不必要的肛查和阴查,观察体温、心律、宫缩及白细胞计数2.预防性应用抗生素3.抑制宫缩4.促胎肺成熟5纠正羊水过少,对于羊水池少于2厘米的可经腹羊膜腔输液。但是在什么时候终止妊娠书是没有说什么,而且象羊膜腔输液这些我们根本没有做过,不知道在什么样医院才可以做,要注意一些什么,还有抗生素用几天,促胎肺成熟用几天,是依据孕周不同具体不同吗,终止妊娠最合适的机会,

        1 对于终止妊娠的指征在第六版教科书上也有描述:(1)经**分娩:>35周,胎肺成熟,宫颈成熟,可引产;(2)剖宫产:胎头高浮,胎位异常,宫颈不成熟,明显羊膜腔感染,伴有胎儿窘迫,在抗感染的同时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作好新生儿复苏准备。
       2 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一般认为胎膜早破有羊膜炎可能性大,同时感染也是诱发早产的重要原因。因此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应该说是比较有利的,产后也要继续应用防止感染。
       3 抑制宫缩:就是沙丁醇胺,硫酸镁,利君托的应用,不用详说了。
       4 促胎肺成熟:对于小于35周的,应给予**10mg静脉滴注,每日一次,共两次。也可以5mg肌肉注射,一日三次,连用三日。
       5 纠正羊水过少:羊膜腔穿刺是有创治疗方式,需要在无菌条件下经超声引导即可。有误伤胎儿的可能性及其他很多并发症,我们一般也不做。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7-1-2 06:47 编辑 ]
5
发表于 2007-1-2 10:0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胎膜 早破对于我来说有过一次很深的经验教训.今年夏天的一个夜班晚上10点多收治了一个胎膜早破的病人,是足月第一胎24岁.来时做了一次肛查,宫口开大1CM,宫颈管已消失.胎心音140次/分,没有做任何处理,让她等待自然分娩.到夜里一点多的时候病人疼痛难忍.且胎心到112次/分,即吸氧等处理,因为我们是中心卫生院,所以要联系院长,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那天正好是大雾,麻醉快3点才到.紧急手术.手术开始进行时,住院值班的护士就喊,又来个生孩子的.我们手术很顺利的取出孩子后,外面又喊,不行了,快去看看.我又跑出去看新来的产妇.头已经要出来了.我的手术衣都没脱.换了手套就给接生.在台上做手术的就院长和器械护士了.生产的孩子大人都没事,可剖宫产的产妇在术后第二天开始发热,一直持续到切口拆线.切口甲级愈合.但是发热的原因我们一直找不到.(做B超也看不到什么)有发热当然就一定有感染的地方.在子宫?(在上手术前我又给病人做过一次肛查)郁闷了很久,但是不能耽误人家啊,请示了院长大人后,把病人转到上级医院.在那个医院的第6天才查出原因(在那里先后做了2次B超.最后请外科会诊,发现病人的腹部有一个暗区.)在暗区处做的穿刺,抽出脓性液约10毫升,他们给做了切开引流(引流部位在剖宫产切口上4厘米).抗感染治疗后有快到孩子满月才好.我一直很内疚.后来家属病人到我们医院闹事.让他们家属去**,他们不去,他们说打听了,**他们也赢不了,就你们医院给弄的,就找你们医院.最后赔了人家一万块才了事.我想出这样的事情我们做医生的都不愿发生.把这件事告诉大家也让大家共同重视胎膜早破的病人.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尽管你们都比我强,但是有这样的病人转到你们单位的话,尽量早诊断出来,病人也少受罪,少花钱.总之,还要努力.加油!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aying+2你好:在新年之际,我真心的祝福你和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天天开心!你的帖子写的不错,我有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7-1-2 19: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以上各位的精彩发言,再一次学习,谢谢: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7-1-4 21:18 | 只看该作者
是要重视胎膜早破的产妇,一般要手术刀的话最好上一组消炎药好点.我也是听进修的同事说的,她进修的医院给一个胎膜早破的手术后来因为败血症死了.虽然原因不完全是因为事先没有给消炎药,但是这个教训还是很大的,赔了20多万呢.那家医院比较大的规模.
  我们做医生的越来越难了: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