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8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学徒趣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5 2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学徒时,听师说趣事,颇有感慨。
    话说有一地方,有一老一少二位中医,医术精湛,某日有一新富之人,来找老先生看病,碰巧老先生出诊未归,遂给年轻医生诊治,经过望、闻、问、切,诊为外感风寒,年轻医生开出三帖汤药嘱其煎服,费用只花2文钱,病人带着怀疑之情离开,次日响午复至药局,求老先生再诊,谓年轻医生之药枉效。老先生看了,于药中加人参5钱烧灰与药同煎,三天后病人见老先生,“年轻人经验就是不行,你加一味药,病马上就好了。”老先生道:“不是药不行,亦不是没经验,而是钱作怪,人参5钱值银一两,人参烧灰,药性已失,尔病还是年轻医生治好的。”
一、病人为新富之人,财大气粗,对廉价之药效可疑。
二、对医生 经验的推崇。因此年轻医生一定要加强理论实践的学习,提高自身在病人心目中的可信度。
附件: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6 11:30 | 只看该作者
是的,我的祖父给病人看病开中药3~5块钱一副药,往往疗效很好,但一些初诊的病人就怀疑是不是这个老医生用心看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6 15:11 | 只看该作者
哈哈,这种现象的确很多,我们年轻人就多多学习各种“经验”吧
4
发表于 2006-12-26 21:49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学中医还要先学学心理学
做好人难,做个好医生更难,做个好中医,那难上加难啊: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