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秋冬之韵征文038】---- 一念之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2 2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秋冬之韵】---- 一念之差
                                                 作者:WGG
    清晨,一群人抬进来一个干瘦的老年妇女.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并且呼吸也不规则.听心音,心跳尚好.查瞳孔,两侧等大.马上让护士开通静脉,静注可拉明,然后询问病史.
    病人早上四点多钟起床,起床后开始洗衣服.感觉太矮,就站在小椅上洗.洗了一会,突然叫头痛,然后跌倒,再后出现昏迷.
    显然是脑意外,可能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应先做脑CT检查,可是病人呼吸不好,暂缓.病人呼吸出现较长时间的暂停,这是呼吸骤停的先兆.
    要不要做气管内插管?
    我犹豫了一下,考虑到刚刚静脉注射了可拉明,就没立即做.过了一会儿呼吸好了,可刚要做其他检查,突然呼吸不好停顿时间更长.
    插管!
    这时病人四肢强直性痉挛,牙关紧闭,无法插管.
    开口器!
    用开口器也打不开.
    不能拖延.
    马上让护士静脉注射可拉明并静点可拉明,同时让护士开第二根静脉快速滴入甘露醇和静注**.
    病人能不闯过这一关全凭这两根静脉和这点儿药了.看着已成无用之物的气管导管和喉镜,真后悔刚才那一念之差.
    后经脑CT检查是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人安全转入脑外科病房的监护室.
    我想在这个病例的处置上,除了因为气管插管不够果断,险些失去抢救机会之外,还有什么问题吗?
    还有.那就是对脑疝的处置不够及时.病人一到诊室就表现出呼吸不规则,应该视为脑疝的表现而立即给予脱水剂和激素.
    脑疝有小脑幕裂孔疝和枕骨大孔疝之分,而这两种脑疝本身又有程度的不同,所以每一例脑疝的症状都不尽相同.瞳孔改变不是每一例脑疝都会出现,但是生命功能紊乱(或呼吸不规整,或血压有变化,或心脏骤停)则例例会出现.
    经过这次经病例,我得到的教训同体会:
    首先,遇到这些病人时要做好两防:一防脑疝,二防窒息.
    其次,有生命功能紊乱就应该高度警觉脑疝的存在,没有瞳孔改变也不能轻易排除脑疝的存在.
    思考:
    生命功能紊乱不是脑疝独有的症状,但是只要认为病人是脑源性昏迷,那他的生命功能紊乱就应视为脑疝.这一点对急诊医生很重要,脑疝有些是渐渐缓慢地发生,有些则异常迅速.急诊医生遇到的大多是后者,即病人一到诊室就呼吸不规整,这样,医生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到病人极为危险的呼吸上来,却看不出呼吸不规整的背后隐藏着脑疝,由此处置必然是肤浅和无力的.
    要注意:
    1要把所有的内科急症都放到本科室这个特定环境中进行研究.
    2按照“两高、四不、三个快”即“高度负责、高度警觉,一个不误、一个不漏、一个不死、一个不残,快接、快诊、快处置”的方针去研究。
    3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弱点和错误来研究。
               
                                             06年12月22日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7-1-17 15:14 编辑 ]

9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旅客+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 寒冰+4支持
  • 医仙+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凌影枫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9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2 22:25 | 只看该作者
插管!
    这时病人四肢强直性痉挛,牙关紧闭,无法插管.

恩的确这个时候应该插管

宁可断牙也要插,可以叫助手帮忙下应该可以的

不过你是很幸运的,病人当时没事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0 09:3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经验分享!
4
发表于 2007-1-20 15:33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5
发表于 2007-1-22 01:02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文学组评分专用表格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255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短评:
文笔不错,条理清晰,确实经验之谈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