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2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是否为糖尿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0 23: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朋友的检查结果是空腹血糖为7.04mmol/L,服用75克葡萄糖粉2小时后血糖为4.84mmol/L,糖化血红蛋白为5.8%,麻烦那位朋友给解释一下怎么回事,需要注意什么,或还需要做什么检查。多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1 00:58 | 只看该作者
  1、DM诊断要求:a、有严重症状和明显高血糖者的诊断,要求其血糖值超过以上指标;b、在急性感染、外伤、循环和其它应**况下,测出的严重高血糖可能是暂时性的,不能因此而立即诊断为糖尿病;c、无症状者不能依据1次血糖结果诊断,必须还有另一次的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无论是空腹或任何时候的血糖或OGTT结果,如果还不能诊断,应定期复查,直到明确诊断。

  2、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糖类物质通过非酶促作用将糖基加到蛋白质氨基酸基团上形成糖基化产物。HbA1c的形成是不可逆的,其浓度与红细胞寿命(平均120d)和该时期内血糖平均浓度相关,不受每天血葡萄糖浓度波动的影响,也不受运动或食物的影响,因此HbA1c可以反应过去6~8周的平均血糖浓度。是临床评估DM患者长期血糖控制效果的主要指标,但并不用于糖尿病的诊断。

  3、但是HbA1c对鉴别糖尿病性高血糖和应激性高血糖有价值。前者HbA1c水平多升高,而后者多正常。您朋友的HbA1c为5.8%,属正常范围内,粗略估计过去一段时间平均血糖水平约为6.33mmol/L左右。考虑您朋友可能糖尿病可能性较小。应该查找您朋友空腹血糖异常的原因,排除此因素影响后,在进行标准OGTT进行排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