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0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重证肺炎抗菌治疗无反应和恶化的原因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0 1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各位老前辈和大侠们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0 18:20 | 只看该作者
原因:  耐药了   
因为用不对药咯

最好靠药敏来用,没出药敏前,要应用极广谱的


新药头孢4,泰能之类的,足够对付了一个重症肺炎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0 18:31 | 只看该作者
多做几次痰培养和有发热的话做血培养,根据药敏来下药最好的!用了一般的抗感染不行的话,可以用泰能加万古;可以用如果用了很多的广普抗生素,要注意合并二重感染(如真菌感染)的可能!
4
发表于 2006-12-20 18:35 | 只看该作者
还要注意是否是特殊感染,如结核,隐球菌,衣原体,支原体等感染的可能!
5
发表于 2006-12-20 19:3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小爵士 于 2006-12-20 20:05 发表
还要注意是否是特殊感染,如结核,隐球菌,衣原体,支原体等感染的可能!

呵呵这个我倒没注意哦

是哦如果诊断错了就例外了
6
发表于 2006-12-20 21:39 | 只看该作者
北大医院著名的大稳泰
大扶康 稳可信 泰能
县在可能要改成
斯皮仁诺 稳可信 美平了
一般这个方案都是有效的
但是大剂量广谱抗生素之后要注意菌群失调的问题
7
发表于 2006-12-21 18:3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谢谢前辈们的指教,受益匪浅,只是,我想弄明白的是无反应和恶化的原因有哪些,当然耐药是其中一条拉,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我现在所知道的还有自身免疫功能低下,也会使病情恶化和无反应,还有哪些原因呢?望大侠们系统给点指教
8
发表于 2006-12-22 00:07 | 只看该作者
我看还是药没用对,不知道你用得甚么?4楼说得有道理。
9
发表于 2006-12-22 01:24 | 只看该作者
进行药敏的同时,我建议检下病人的血糖,一般糖尿者,肺内炎症多不易控

我有个患者,就因是糖尿病应用了最好的抗菌药都无效,必须控制血糖的同时行抗菌治疗
10
发表于 2006-12-22 15: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醉清风76119 于 2006-12-21 18:37 发表
呵呵,谢谢前辈们的指教,受益匪浅,只是,我想弄明白的是无反应和恶化的原因有哪些,当然耐药是其中一条拉,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我现在所知道的还有自身免疫功能低下,也会使病情恶化和无反应,还有哪些原因呢? ...

1.前面几位都提到的没有抗菌谱没有覆盖
2.患者体质弱,抵抗力差
3.引流不畅,痰液不能及时排出(这点很重要!)
4.所选用的抗生素在肺内有效浓度低,也就是说在肺组织里面分布的少
5.患者是肾脏替代治疗病人,给药时机不正确
6.全身严重炎症反应,感染中毒性休克等导致微循环不好,药物不能到达组织
7.机会感染,也就是说你前面的药物已经把原来的感染压下去了,但是又出了新的机会致病菌
8.多重感染
9.所使用的药物没有按照其药代动力学特点用药,如没有分清时间依赖性和浓度依赖性

欢迎大家补充!
11
发表于 2006-12-26 19:32 | 只看该作者
嘻嘻,谢谢高手指教,不愧为北大!!在下明白了,希望还有高手出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