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0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原创】中医中的数和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8 1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自然科学中,数和量是密切相关的。但在中医学中往往是有数无量。
      比如,中医所谓的四时,而对应在五行中却多了一个长夏;中药里的五味,其实还包含淡和涩两味;这说明什么?是中医中有好多数只是概数,而不是具体的数。此可以概括为有量无数。
     另外,还可以见到如:大枣三枚、葱白一茎、一息四至等之语言。但是,我们要想把上述的数具体为准确的量,就会有这样的问题:大枣要多大的?是一枚十五克?还是三十克?还是其它?葱白要多长?以上问题或许无关紧要,那“一息”是多长时间呢?这可是十分要紧的。因为大夫“一息”是用来衡量病人脉率至数的关键。当然我相信大多数医能准确的把这个度,那初学者怎么办?此可以概括为有数无量。
       再者,中医古籍中虽有明确的数量,旦是由于古今计量单位的变化,今人已无法准确的了解当时的量。比如升、合、铢、两等。好在我们中医是以师承的方式传承的,所以能解决其中的一部分问题。
        那么,我们现代人所谓的实现中医现代化的目标就很难完成了,因为,要现代化,其实就是要数字化。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7 17:47 | 只看该作者
参看张仲景经方的有关书籍(现代出版的)可知有关古代中药数量单位与现代数量单位的大概换算,这个问题早就不是问题了。如:升、分寸匕、两、钱等等。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10 09:1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两旗先生 于 2006-12-18 12:00 发表
那么,我们现代人所谓的实现中医现代化的目标就很难完成了,因为,要现代化,其实就是要数字化。


“现代化”,也是一个笼统的词,什么是现代化?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说到数和量,老中医在开方时会恰如其分的把握,这就是对病人的全方位的把握,然后才可能开出恰如其分的量,如果说一定要有个定数的话,一定要和现代化挂钩,建议先学习模糊数学吧。
4
发表于 2007-3-10 12:2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用药是要根据不同人不同体质确定。什么事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中医用药是有经验医生确定的
5
发表于 2007-8-19 22:0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中的数,很多是属于 术数的范畴,还是学好  术数要紧,不是什么模糊数学
6
发表于 2007-8-31 14:2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是需要现代化,但方法也要注意
7
发表于 2007-9-3 12:45 | 只看该作者
一切知识与数学相结合,就具备持久的生命力,而且也上升为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