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26284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11-13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说法,大家来探讨一下:
麻黄汤发表散寒,散的是寒邪,这是勿庸置疑的。感受寒邪,卫阳被遏,故恶寒而汗不得出。寒伤阳,左为阳, 故伤寒主要见于左手,脉见浮而紧,此为麻黄汤之常见脉象。
桂枝汤调和营卫,祛的是风邪,这也是常识。感受风邪,营阴亏虚, 卫强而营弱,故见恶风 、汗出等症。右为阴,营阴之本在于脾阴,故中风主要见于右手。营阴不足故脉见浮而弱,此为桂枝汤之常见脉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