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0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讨论】麻黄汤与桂枝汤可以这么解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5 1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说法,大家来探讨一下:
   麻黄汤发表散寒,散的是寒邪,这是勿庸置疑的。感受寒邪,卫阳被遏,故恶寒而汗不得出。寒伤阳,左为阳, 故伤寒主要见于左手,脉见浮而紧,此为麻黄汤之常见脉象。
         桂枝汤调和营卫,祛的是风邪,这也是常识。感受风邪,营阴亏虚, 卫强而营弱,故见恶风 、汗出等症。右为阴,营阴之本在于脾阴,故中风主要见于右手。营阴不足故脉见浮而弱,此为桂枝汤之常见脉象。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5 14:41 | 只看该作者
外感病时,体内正气出外抗邪,浮脉是常脉,古人言:人迎主外感,寸口主内伤.所以我觉得这种分法是错误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5 14:45 | 只看该作者
外感病时,体内正气出外抗邪,浮脉是常脉,我觉得这种没什么用处.况古人言:人迎主外感,寸口主内伤.
4
发表于 2006-12-19 01:4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吧,有这样解的,寒伤阳,左为阳那一句质疑:L
5
发表于 2006-12-19 09:25 | 只看该作者
我读书还没有碰到这种解释哦...难道脉象还要跟人体的阴阳位子一起辨证...我倒是头一次听过...不过听起来到是挺合理的....临床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哦...
6
发表于 2006-12-19 19:4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阴阳虚实永远都是相对的,寒伤阳,周身阳气被遏,当然是左右三部均见浮紧,岂止左手?
7
发表于 2006-12-19 22:39 | 只看该作者
钻牛角尖大可不必!如此说来,那么还得看看是男的还是女的患者,"寒伤阳",那么男患者就尤其容易伤于寒邪?
8
发表于 2007-4-18 08:21 | 只看该作者
以我极浅的临床经验来看,此解不妥,与临床无补。
9
发表于 2007-4-18 09:54 | 只看该作者
劝你不要看这种书,这种说法纯属臆测,绝对不是来自临床实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