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1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急!!!请爱友们关注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4 20: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急!!!!请爱友们关注一下!!!!


我奶奶今年75岁,前天下午咳嗽时发现痰中带有黑红色血块,再咳嗽时却是一口鲜血,夜里继续咯血(确定不是呕血)至昨天清晨约咯出100ml---200ml鲜红色的血及血块,体温不高,双肺无异常呼吸音,无其它不适,胸透未见异常,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血压200/100.血RT、CT/BT血小板无明显异常(WBC 4.0)昨天做CT也未见异常,住院治疗,用药有阿奇霉素抗炎、止血敏、抗病毒、依那普利降压。至今无明显改善,且出现腹泻、大便带少量鲜血,水样泻,鼻塞,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50/90-100.)经常用药为尼群地平、卡托普利、复方利血平等,但不是很规律服药。明天打算停用阿奇、我很担心,止不住血,且止血药又不能用量加大,出血原因不明。爱友们来帮下忙,分析一下出血原因且怎样治疗好。谢谢!!!!!(CT图片暂时不能上传好,几个医师都看过都认为没事。支气管镜不敢做)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4 21:15 | 只看该作者
病历不详
高血压  尤高龄患者可以出现出血症状
肺栓塞伴/不伴其他脏器栓塞不除外
1.高龄即是一***危险因素
2.可以出现呼吸系统疾病的任何临床表现
3.改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咯血,有暗红色血块。无发热及其他不适。
4.肺部查体无异常,胸片、CT、ECG(个人认为不大可能)及血液系统相关检查亦无异常。腹泻、便血
5.抗炎治疗无效

建议:
1.D-D
2.肺及双下肢ECT
3.肺部强化CT
4.纤支镜检查
5.先行降压、改善血管通透性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4 21:3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aofan 于 2006-12-14 21:40 发表
我奶奶今年75岁,前天下午咳嗽时发现痰中带有黑红色血块,再咳嗽时却是一口鲜血,夜里继续咯血(确定不是呕血)至昨天清晨约咯出100ml---200ml鲜红色的血及血块,体温不高,双肺无异常呼吸音,无其它不适,胸透未见异常,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血压200/100.血RT、CT/BT血小板无明显异常(WBC 4.0)昨天做CT也未见异常,住院治疗,用药有阿奇霉素抗炎、止血敏、抗病毒、依那普利降压。至今无明显改善,且出现腹泻、大便带少量鲜血,水样泻,鼻塞,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50/90-100.)经常用药为尼群地平、卡托普利、复方利血平等,但不是很规律服药。明天打算停用阿奇、我很担心,止不住血,且止血药又不能用量加大,出血原因不明。



根据情况应该第一个考虑气管疾病 常见的是支气管扩张咯血,咯血一般伴有咳嗽动作。痰中带血或大口咯血都叫咯血。大咯血病人有时可因血块堵塞气管而引起窒息。 咯血时先喉头发痒,自觉有腥味,之后血随咳嗽而出,常与痰液混合,颜色是粉红色或鲜红色,有时带泡沫。小量出血与咳嗽咳痰同时出现,即痰中带血。而大咯血多发生在支气管壁血管破裂时有大量鲜红色血突然咯出,最多可达200~300毫升。

如果胸片和CT都没异常的话,要考虑心脏的问题,
个人初步考虑为不典型的左心力衰竭的表现,
因为患者血压高,很容易会引起左心衰的,但是心电图不一定可以表现出来
也有可能为风心,可以用B超来确诊

治疗上可以硝普钠微泵维持降下血压先,同时强心 利尿药也要 用,注意复查血色素,肝肾功能,必要时输血,控制入量,停用啊奇,改用西林,止血方面不要用止血敏那么差的药了,我这边已经淘汰了,推荐用艾美斯+立芷雪。效果比较好,可以加口服云南白药,止血药同一种不可以过量,就用多种咯
4
发表于 2006-12-14 22:1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
      患者突咯血3天,有高血压病史
      查体:双肺无异常呼吸音,其它无特殊
       辅查:胸透未见异常,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血压200/100.血RT、CT/BT血小板无明显异常(WBC 4.0)昨天做CT也未见异常,
      住院治疗,用药有阿奇霉素抗炎、止血敏、抗病毒、依那普利降压。至今无明显改善,且出现腹泻、大便带少量鲜血,水样泻,鼻塞
       诊断:咯血待查:1.支气管内膜结核?2.支气管肺腺癌?3.肺栓塞?
       有几个疑点:1.患者多次咯血并且咯血量还比较多,为什么肺内听不到罗音(不太可能?)?2.患者在治疗中出现便血,鲜红色,考虑下消化道出血,而最常见的**指诊不知做没有?是有痔疮还是什么?不可能是咯出的血吞到肚子里去的吧:lol: 3.患者如考虑肺栓塞而栓子从何而来,系消化道肿瘤致癌栓脱落还是高血压周样硬化脱落所致还是长期卧床?而本身症状也不典型,4.心脏方面的疾病因同上:lol:

[ 本帖最后由 華佗 于 2006-12-14 22:19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12-15 13: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患者现血压趋向平稳(140/100)咯血症状得到控制(偶尔咯黑红色血痰),今天没有再腹泻,考虑主气管及主支气管出血,原因还是不明确.症状进一步改善后,再给她做上消钡透及钡灌肠.关键是大气管内出血在不能做支气管镜的情况下做CT加强可以吗?
6
发表于 2006-12-15 13:29 | 只看该作者
还有我想打听一下各位对卡托普利这种药的看法如何.
7
发表于 2006-12-16 11:2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aofan 于 2006-12-15 13:29 发表
还有我想打听一下各位对卡托普利这种药的看法如何.

卡托普里属于ACEI类药物
降压效果比较快也比较确实
但是维持时间比较短
8
发表于 2006-12-16 12:35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停用依那普利:一)ACEI类降压药可有咳嗽的副作用,咯血用不太好。二)老年人用长效钙离子拮抗剂好一些。
9
发表于 2006-12-17 11:48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如果平时就口服卡托普利没有咳嗽的表现的话,现在可以用,另外可以加用倍他乐克,联合应用不但降压好。对心脏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对于患者咳血既然好转了,可以继续治疗,等做气管镜可以有个明确的诊断了,如果ct不能做也不要着急了,支气管黏膜结核的可能性大。
10
发表于 2006-12-19 19:58 | 只看该作者
咯血原因查出来了吗?
近来收的几个病人都是CT上没病灶
但是就是咯血不止
11
发表于 2006-12-21 01:30 | 只看该作者
病历不详,
高龄患者, 有高血压 病史,目前血压200/100mmHg,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平时血压控制欠佳,病史提供检查排除炎症,肿瘤,心脏,血液病变,出血有可能是长期高血压所导致的血管硬化破裂造成,治疗先控制血压到安全范围,生命征平稳的及早行纤支镜检查以明确病因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