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81|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2 1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本人实习是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说的不好听一点是给医生
做事情。所以不要指望实习的时候你的老师可以讲很多的东西,不过他们多多少
少少会给你主动讲一些的。

首先要把《诊断学》的书写病历仔细的看几遍。如果到一个科室你连病历都不会
写 老师对你是没有什么好的印象的。内科的疾病都是**待查。所以内科的医生查
房可以查一个上午。在查房的时候你务必要带一个笔记本,把他所说的重要的东

西全部记录下来,包括他以前见过的很容易误诊的疾病,什么用药的方法,等等

,就是说 只要他说的东西你自己不知道,而且教科书上也没有的,最好是记录下

来。然后自己去慢慢消化。如果你的运气好的话,上级医生让你单独管床,你最

好还要带一个 本子,把你所管的病人每天上级医生查房他们所下的指示记下来,

包括该做什么检查,用什么药。免的到时候教授查房的时候问你病人的进展你一

无所知,他们是很恼火的。没有事情的时候要多看看生理,病理,药理一些基础
学科的书。如果你对其中的一个学科很感兴趣的话,最好是到图书馆借一些关于
此方面的书籍来扩展知识。我对外科很感兴趣,其中对胸外科很专,经常借一些
胸外科的书看看。目前可以阅读基本的胸片和胸部CT。对胸外科的基本操作和急
诊也有一定的了解,不为别的,“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

至于外科的实习。外科的疾病不象内科疾病那样诊断不明确。很多外科疾病都是
诊断明确的,住院近来就是做手术。外科实习的时候首先把打结练熟。打结并不
是要求你打的快,但是你一定要打的牢。至于手术方面,可能你真正操作的机会
很少( 象我们学校91,92 93 级的人可以自己做澜尾炎的主刀,不过我们现在只
能在旁边拉钩)。所以我认为我们最好就是到手术室参观手术。最好是参观一些

中等手术,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另外如果你想从事外科工作的话,我可以介绍给
你2本书。《外科基本操作处置技术》这本书书店应该有卖的。另外就是美国的左
陵格父子编的《外科手术图谱》这本书很难买,估计只能到图书馆借了,很大,绿颜色的封面。 很经典。

另外再跟你说一下实习的时候一些值得注意的事情:

1。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实习的学生,就把自己当成是医院的住院医生。这样也许
你会更投入。

2。注意和本院的医生和进修医生搞好关系。我实习的时候和本院的医生进修医生

的关系都很好。没有事情的时候他们很乐意给我传授一些他们的临床经验,这是
对我们很重要的。也许他们给我讲的几句话,顶得上我自己在临床上摸索很长时间, 甚至可以避免我翻一些错误。

3。注意和护士搞好关系。可能大家都认为护士对实习的人态度不好。她们的工作

也很辛苦,心情不免有时候很差,特别是我们刚进临床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向
她们请教或咨询的时候首先喊一声“老师”对你会有好处的。我们实习之前搞岗
位培训时,我们的辅导员甚至要我们把科室里的清洁工人也要喊老师。但是我怕
人家受不起,对于清洁工人我都是喊“师傅”(这是题外话)

4。最好是少说话,多干事。好象普遍的医生都喜欢肯搞事情的实习医生。千万不

要认为自己的理论扎实,就敲尾巴。他们是最反感这样的人的。

5。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24小时待在科室。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处理病人,

使自己学到更多的东西。如果你运气好,碰到科室抢救病人,不要在吓跑了。最
好是主动的上去帮忙。急诊和急救处理是最能检验一个医生临床技术的。我在外
科实习的时候,周未经常到急诊外科去值班。在急诊外科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
。可以掌握很多外科疾病第一手资料。我们医院的急诊外科很多都是进修医生殖器
夜班。碰到清创缝合的时候我就看他们怎么清的。再自己主动申请缝,开始也是
很困难,他们在一边指导。搞几次以后,我的缝合技术就很熟练了。他们也很放
心我了,来了清创的一般都交给我了。而且我的运气也很好,在周末一般急诊外
科的实习医生都不去,所以没有人跟我抢事情做。呵呵。

6。跟病人打交道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好,但是不能没有的尊严。病人进了医院我们

是最先跟他们接触的医生,所以我们的态度一定要好。对于他们的问题,我们能
解答的问题要耐心,详细的解答,拿不准的问题一定要说“可能是什么什么”,
不知道的问题千万不要贸然回答,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如果我们什么都知道
的话,我们也不会是实习医生了。不过最好私下看看书,实在不行了再问上级医
生。很多病人有时候问你关于费用的问题,这个确实很棘手,我一般是碰到这种
问题都是要他们去问护士。或者说“我们只是管治疗的问题,至于药品我价格我
不是很清楚” 。碰到难缠的人。我在急诊就碰到过一个,打破伤风蛋白。病人认
为贵了(打一针,蛋白的价格是90人民币)他问我能不能便宜一点,我说价格不
是我定的。跟他解释了几次,他最后说;“你们医生真是黑心狼,老子不看了。
”我一听很严肃的跟他说:“我也知道你很困难,但是药品的价格是***定的,有
意见可以跟***去提。你如果不看了,请在病历上签字,如果你出了什么问题甚至
以外的话,由你本人负责。我们医院不负责的。”(原话如此)结果他真的签字
走了。所以碰到这样的病人只能这样办。

7。有的时候要理智战胜情感。我在急诊的时候一个病人足背破裂,进来的时候脚

上缠着绷带,但是还在渗血。我老师让我帮他把绷带揭开。我就徒手解绷带,解
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问病人:以前得过什么病吗?他说得过丙肝。我当时就吓出汗
了。 后来又是用大量的酒精洗手,又是打电话到传染科咨询。还好手上无伤口,
躲过劫。所以我以后再解绷带都是带手套。以上就是我的实习感受。希望对你有
帮助。

[ 本帖最后由 修竹临风 于 2009-4-23 11:4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修竹临风 + 1 感谢您的经验分享,加分鼓励,期待您的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3 08:31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感谢您的经验分享,做好实习医生是今后工作的基础。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6 14:56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很感谢你的经验,
4
发表于 2006-12-20 20:19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浅谈实习的方法

转眼间实习又要开始了!这意味着医疗生涯的序幕已经拉开,实习的成败对事业的成功与否影响甚大,作为一名完成了基础课的学习,即将走向临床的实习医生,自然希望搞好实习,使自己医疗生涯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实习期是医学生毕业前走向医院的第一步,是理论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的桥梁。实习的效果对医学生毕业后走向临床的工作水平影响很大。因此,作为医学生,在医院实习期间要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取得较好的成绩,笔者体会到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狠抓基本技能的训练 :作一名医生首先需要掌握一些必备的基本技能,这是做好医生的基础,作为进入临床实习的实习医生来说,首先应该搞好这些基本技能的训练,这是今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如果基础打得不牢,今后的提高只能是一句空话。可以说本篇所涉及到的内容都与基本技能有关,如接触病人、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病历书写、申请单的书写、处方的书写、病史汇报、诊断分析、管理病人的方法等等。这些都是作医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而且这些技能不是通过看书或“见习”就能掌握的,必须通过不断的锻炼才能熟练掌握。因此,我们应该在练好这些技能上下功夫。
二、重视“方法”的学习:实习学什么?许多大部分同学都认为是学疾病,临床上许多同学对于遇见一个少见病,发现一个少见的临床体征而津津乐道,而很少思考这个少见病或体征是如何诊断或发现的,这实际上是同学们实习中常常出现的误区,关于实习学什么?我认为:实习学的主要是“方法”,而不是疾病。理由很简单,熟悉和掌握了一个疾病,终究只是一个疾病,而掌握了认识疾病的方法,就可以发现更多的疾病,从而认识和掌握更多的疾病。所以说学习和掌握认识疾病的方法比认识一个或几个疾病更为重要。因此,在实习时应该在学习或掌握“方法”上下功夫。  
三.找疾病的特点,认识疾病的本质
学医的都有这样的体会,医学上需要记忆和了解的内容实在太多,且不说基础医学的概念、名词解释、人体的生理生化以及病理等内容,仅教材上众多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方法就得花费相当的精力进行记忆和学习。但这并不等于医学知识都需要死记硬背,使用正确的方法将给学习带来极大的效益。对疾病的学习和认识的较好方法就是把握疾病的特点。例如肾病综合症,教材上介绍主要临床表现为浮肿、可出现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可有尿少、查体可见全身浮肿,可出现腹水、胸水、阴囊水肿,辅助检查,尿蛋白呈+++~++++,血浆总蛋白降低,胆固醇增高,可出现感染、电解质紊乱的并发症等等。事实上该疾病的特点就是“三高一低”,即高度水肿、高度蛋白尿、高胆固醇血症和低蛋白血症,这些特点中关键在于“大量的蛋白从尿中丧失”。如果把握住了该疾病的“大量蛋白丢失”这一根本原因,再去理解该病的“三高一低”的特点,以及其它临床表现如浮肿、腹水、胸水等等都变得很容易理解了。由此可以看出,把握疾病的本质和特点的重要性。
四.找学科的特点,把握学习方向
在实习中,频繁地转科实习是实习的特点之一,由于每一学科所研究的内容以及研究方法的不同,对于实习同学来说,每一次转科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科室实习时间较短,一些同学还没有或者刚刚适应科室的环境,转科的时间又到了,这种频繁的转科,需要同学们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给同学们的实习效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适应环境,学到更多的知识呢?要解决这一问题,也可用“找特点法”。我们每到一个新的科室实习,就应该注意寻找该学科的特点,这包括研究内容上的特点,工作方法以及临床思维方法上的特点。例如,在外科对需要手术病人的诊治过程一般分为术前、术中及术后三个阶段,在术前,特别重视手术适应症及手术时机的选择,术中重视医生的操作能力,而术后则强调观察和护理,而在内科,对病人的诊断方面注重逻辑推理等。如果我们对实习的每一学科的特点进行总结合归纳,并能较好地把握这些特点,就能较快地适应环境,理解和了解学科研究的内容,把握实习的方向。
五.找病人的特点,确定诊治措施
临床上遇到的每一病人都有其临床特点,在病历讨论及拟诊分析时都要先归纳病人的临床特点,这是因为,把握住了病人的临床特点,就能对病人所患疾病进行较准确地分析,抓住病人所患疾病的主要矛盾,有利于正确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
六、写好实习日记
写实习日记就是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实习的经历,特别是典型的病例,都进行总结,总结的内容包括:病人的临床特点,诊治体会,经验教训等方面内容。通过这种总结,有利于加深对疾病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对疾病的认识能力,有利于学习和掌握临床的思维方法。
六、写好科室实习小结合进行专题学习
每一科室实习结束,学校都要求写实习小结,许多同学把这当成了一种应付差事,结果这种小结实际上成为了一种形式,并没有起到其真正的作用,其实,总结阶段的实习收获,检查寻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实习中,我们应该结合临床适时地进行专题学习,例如,遇到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就进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学习;遇到发热的病人,就进行发热待查这一专题学习;通过这些专题学习,能够扩大知识面,有利于对某类疾病的横向了解,有利于对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能力的提高。如果对某个专题感兴趣,查阅的资料较全面,则可撰写临床综述发表或为今后的临床科研作准备。
总之,有关实习方法有许多,我们在实习中应该不断地总结,提高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临床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修竹临风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12-31 10:50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说得很好,也很使用.真的感谢你们
6
发表于 2007-6-29 16:41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各位老师了,虽然实习了3个月可是还是很盲目。看了大家的文字还是谢过各位老师了
7
发表于 2007-7-18 00:44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一定要申请去急诊科呆一阵子,希望能学的更多。
8
发表于 2007-7-22 22:39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学习了,谢谢
9
发表于 2007-7-27 12:44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两位的经验都很好。想当年我们也是这样闯过来的。
10
发表于 2007-8-11 20:18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各位前辈~~~~我们也快实习了
11
发表于 2007-8-15 18:48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很感谢你的经验,
12
发表于 2007-8-20 17:53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你们宝贵的经验,还有一年就要实习了呀!!!
13
发表于 2007-8-22 09:06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了,我的一些缺点的,现在可以更好的纠正了
14
发表于 2007-9-1 18:22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两位老师讲的非常经典,谢谢。
15
发表于 2007-11-7 20:58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duo xie
16
发表于 2007-11-15 15:47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马上要上实习了,一头雾水啊,谢谢各位前辈的指导啊!!!
17
发表于 2007-11-17 21:44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两位!今天一看让我、懂得了很多!我就快要去实习了!今天能够你们俩的经验真的是太幸运!
18
发表于 2007-11-23 16:06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说的很好,谢谢了
:victory:
19
发表于 2008-3-30 03:17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了
20
发表于 2008-3-30 03:30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了
21
发表于 2008-5-3 21:19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
22
发表于 2008-5-4 19:23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谢谢,希望有好的经验继续分享
23
发表于 2009-2-15 10:59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今年五月我就要见习了,这些东西很有用。。。谢谢分享。
24
发表于 2009-2-15 11:29 | 只看该作者

怎样做一个好的实习医生

说得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