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8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麻黄汤运用一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8 15: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在临床中运用麻黄汤一例,感觉可能对大家有一定帮助,所以发表出来供大家指正。
黄某某,女,48岁。因胃脘疼痛近2月,终日疼痛无有止时,时有呃逆,呃逆和矢气后疼痛不见好转。食欲稍差,睡眠可,大小便正常。2月来迭进中西药枉效。2006年10月3日来我处就诊,症如前述,并见腰部疼痛,虽为夏天,但身无汗,舌淡红,苔薄白腻,脉浮紧。辩证为风寒外束,气滞湿阻。治疗祛风散寒,兼理气除湿。方用麻黄汤加莱菔子、半夏。处方:麻黄10克,桂枝10克,杏仁10克,炙甘草10克,法夏12克,莱菔子20克。水煎服,二日一剂,一日三服。10月5日二诊,服药后汗出痛止,查舌淡红,苔薄白,脉缓。用六君子汤善后。随访两月,症无复发。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9 12:58 | 只看该作者
二日一剂,一日三服。

是一副药喝两天,分六次喝完?量是否太小了?看来楼主非常谨慎.: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