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695|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6 2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腰硬联合麻醉(CSEA)具有腰麻(SA)和硬膜外阻滞(EA)两者之优点,起效快、肌松好,镇痛完善,不受时间限制,局麻用药量少【1】。我院应用CSEA用于剖宫产手术80例,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本组共80例,ASA分级Ⅰ—Ⅱ级,年龄18—39岁,体重65—79kg,身高144—172cm,产妇无其他并发症。术前30分钟肌注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
方法  术前禁食4-6h,患者入室后常规吸氧,接监护仪,监测血压、心律、心电图、脉搏血氧饱和度。常规开放静脉补液,快速滴入乳酸钠林格液300-500ml。左侧卧位局麻下用国产贝欧特腰硬联合麻醉穿刺包于L2-3椎间隙用16G硬膜外针行硬膜外穿刺,穿刺成功后用25G腰麻针行蛛网膜下腔穿刺,针尖达蛛网膜下腔后,抽出针芯,回抽见脑脊液后根据产妇身高注入0.5%布比卡因1.1~1.5ml,注药时间30-35秒,注药完毕拔出腰穿针经硬膜外针向头置入硬膜外导管3.5-4.0cm,平卧后**法测定阻滞平面范围。给药15分钟后阻滞平面低于T10经硬膜外腔注入0.5%布比卡因与2%利多卡因(1:1)混合液5-10ml,术中根据血压调整输液速度,若SBP〈90mmHg  或MBP下降基础值20%时,静脉注射**10-15mg 对症处理。手术时间30-60分钟。术中密切观察生命体征。术毕接镇痛泵回病房。
  
结   果

蛛网膜下腔注药后下肢立即出现麻木感,本组76例硬膜外穿刺和腰麻穿刺均成功。麻醉平面上界T8-T10,下界S5。3例因蛛网膜下腔穿刺中未见脑脊液回流而单纯硬膜外完成手术。1例因翻身侧卧硬膜外导管拔出而在SA下完成手术。12例患者出现血压下降,6例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用**后血压恢复正常,症状消失。术后均未出现头痛及其他并发症,术后镇痛效果满意。

讨   论

剖宫产手术一般比较紧急,要求麻醉方法起效快、肌松好,镇痛完善。单纯硬膜外阻滞麻醉平面出现慢,阻滞不全率较高【2】,局麻药用量大,骶神经阻滞不完善,给产妇带来一定的痛苦。腰硬联合麻醉作用迅速、完善,麻药用量少,对循环、呼吸影响轻,可衔接硬膜外腔用药。手术时间不受限制,麻醉范围可调。产妇平卧后即可开始消毒手术,为快速娩出胎儿赢得时间。病人出现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是因蛛网膜下腔阻滞后交感神经部分被阻滞,引起血容量相对不足所致,必须严格控制麻醉平面及药量,加强监测与管理。术后头痛发生率低,还可便于术后镇痛泵使用,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麻醉方法,可以安全用于剖宫产手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gdzxm+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2 收起 理由
阎王敌人 + 2 感谢你的努力工作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6 20:27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目的 比较静注不同效应部位靶浓度的**对小儿气管插管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方法 选择择期眼外肌手术患儿44例,4~12岁,ASA I~II级 ,入室后监测心电图、无创血压及血氧饱和度,开放下肢静脉滴注乳酸钠林格注射液。所有患儿均静脉给予0.01mg/kg阿托品预防心动过缓,2分钟后随机分为4组,以不同效应部位靶浓度**+异丙酚2.5mg/kg+卡肌宁0.5mg/kg诱导后行气管插管。**的效应部位靶浓度分别为0ng/ml、2ng/ml、4ng/ml 和6ng/ml,相应的设为组0、组2、组4和组6。记录患儿入室后的基础心律和平均动脉压、诱导后的最低心律和平均动脉压、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3分钟的心律和平均动脉压,同时记录有无咳嗽及肌僵现象。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参数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及组内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Dunnet 检验,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咳嗽及肌僵以发生的百分数表示。
结果
1.各组患儿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
2.各组诱导后心律无明显改变,各组诱导后的最低平均动脉压均明显低于基础值,组0由77±8降至60±10,组2由78±16降至56±16,组4由75±12降至51±7,组6由75±14降至44±6,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其中组6平均动脉压下降幅度较大,组6与组2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3.组0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心律分别为122±8、118±9、115±13均明显高于基础值(90±11)(p<0.05),其余各组内无显著差异。组2在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的心律低于组0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的心律,分别为102±12和122±8(p<0.05);而组4和组6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心律别为90±23、91±21、91±22、93±13、90±13、91±13、均低于组0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心律(p<0.05)
4.组0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的平均动脉压(103±20)高于基础值(77±8)(p<0.05),组2在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平均动脉压较基础值无明显改变,组4在气管插管后的2分钟和3分钟的平均动脉压分别为62±11和58±8,低于基础值(75±12),组6在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平均动脉压分别为54±12、55±8和53±8,均低于基础值(75±14);组2、组4和组6在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平均动脉压均低于组0气管插管后的1分钟、2分钟和3分钟的平均动脉压。
5.诱导后咳嗽在组0、组2、组4和组6的发生率分别位20%、15%、30%和
73%,各组均无肌僵发生。
结论靶控输注**2~6ng/ml可以降低小儿气管插管时心血管反应,但随**剂量的增加,诱导及插管后低血压和诱导后咳嗽的发生率也相应增加。在小儿气管插管诱导中,靶控**2~4ng/ml时的血流动力学较为平稳。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阎王敌人 -1 重复加分了,所以减去1分,真抱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6 20:29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都是我转自2005年中华医学会全国麻醉学术年会
4
发表于 2006-12-19 17:42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这里做下腹部及下肢手术99%用的全是CSEA(除12岁下及老年人合并情况不好的)腰麻用10到15mg布比3到4ml,速度25到35s.平面T10-T6。效果也很好。成功率都在98%以上。一般5分钟就可以做手术。并发症很少,术中情况稳定。我们用你们这样5到8mg的量好象平面不是很好啊~特别是剖宫产在取胎的时候孕妇会有不适的情况。请问其他大虾你们用量一般多少啊~?:handshake :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7-5-1 22:59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0.5%布比卡因1.5-2ml
6
发表于 2007-5-1 23:27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学习中谢谢
7
发表于 2007-5-3 17:59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大哥
你推这么多药,孕妇的腹压大平面会很高的,术中不好控制啊
8
发表于 2007-5-4 15:31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这里根据病人的情况用0.75%的布比1.5-2ML加50%的高糖至2-2.5ML.效果比较满意
9
发表于 2007-5-7 01:40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这里根据病人的情况用0.75%的布比1.5-2ML加50%的高糖至2-2.5ML.效果比较满意
50%的糖。浓度太高。有增加对马尾神经的损伤。麻醉杂志有发表了。最好少用。我们现在都是用10%的有以些杂志说还是高了点,用盐水好,但就是不容易控制麻醉平面//
10
发表于 2007-5-8 11:21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0.75布必加10%糖2ml共3ml用1.5ml腰2.3进针,硬外向上置管,效果比较满意.如欠佳,硬外注5ml2%利多或生理盐水.
11
发表于 2007-7-22 18:03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到底哪个好呢
12
发表于 2007-7-22 19:46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觉得楼主的方法值得商讨.腰硬联合方法是很好:起效快,又能满足手术时间的较长时的要求.但是,在剖宫产这样的特殊病人来说,蛛网膜下打了足够的药就行了,没有必要在硬摸外还给药,管子还是可以留.我的理由:1.我平时做的剖宫产在蛛网膜下给了药之后基本都做下来了,没有出现麻醉不好的;2.楼主之后又在硬摸外给5~10ml药,多余而且增加并发症容易造成平面升高,除非腰们效果不好才在硬摸外给药
13
发表于 2007-7-23 20:37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就用0.75%布比1.5-2ml,效果也不错的
14
发表于 2007-7-24 15:08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严格按照书本上的来。BUP8-12MG,不管怎么用,速度上,**上控制一些就哦了
15
发表于 2007-7-25 22:57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我们这里一般试.5%布比卡因2.2    或0.75布比卡因1.6,推药时间一般15秒,用0.75%的时候,推药完毕后回吸0.2ml脑脊液推进,以冲搞平面!
16
发表于 2007-8-5 17:28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1.1-1.5ml 麻醉平面能够?
17
发表于 2007-8-6 23:50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回11楼,0.75%布比加和不加高糖有什么区别?我就不加的,现观察了1500多例,一半加,一半不加,现没发现明显的区别。
18
发表于 2007-8-7 20:16 | 只看该作者

0.5%布比卡因在剖宫产术腰硬联合联合麻醉中的应用体会

感谢大家的积极发言,谢谢,也受教不少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