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7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秋冬之韵征文015】 诱发哮喘,谁之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6 14: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秋冬之韵】 诱发哮喘,谁之过?
            10月21日上午10点,阳光明媚,又一个难忘的上午。
            邻村68岁的强老爹捂着左脸“哎哟、哎哟、”来到我的诊室。(呵呵,好象不对题哦,且看...)
            “孙医生,快来帮俺看看,你看,你看,俺的脸都疼肿了!”他含含糊糊的急道。
           “怎么了?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个怎么疼法?”我问道。
            “前天开始的,刚开始只是牙齿有一点疼,俺想是小问题,就把儿子的药物牙膏含了一点,到第二天就肿了,俺吃了4粒土霉素,还是没效果,看越来越厉害,象抽筋一样疼的很,就找你来了。”他说道。
           “哦,还吃了土霉素?谁卖给你的?”我随口问道。
           “上次俺在你这里买的啊,俺那猪拉稀,买了一瓶,没用完呢,不是消炎 的药吗,俺就,俺就吃了几粒。”他看我笑他的样子,不好意思的说。
            看来社会进步了,老人也知道抗菌消炎了,不知道是国民之福呢,还是祸呢......
           我一边想,一边仔细检查起来。不发热,没看见出血点,左脸肿得厉害,微微发红,张口困难,用钳子拨开软腭,看到上颌左边第一磨牙上方红肿,压之柔软,他也疼的叫了起来:“轻点,就是那里疼啊!”
          我心里有底了,对他说:“你这是牙龈脓肿,要划开排脓,还要**消炎。”
         “你看着办把,别弄贵药,哎哟,疼死俺了,我还没吃饭呢。”他催道。嗨,这老人.....
          呵呵,这不是小问题吗?紧急处理:
               1、青试。
               2、12号针头穿刺排脓。
               3、安基比林4毫升IM,ST
               4、 0.9G.N100毫升+安苄青霉素3克+地米5毫克,静脉滴注。每日二次。
               5、替硝唑100毫升,,静脉滴注。每日二次。
         当静脉滴注到10分钟左右(先滴青霉素),我突然听到外面有咳嗽的声音。出去一看,是强老爹。
         “怎么了?有什么不舒服的?”我问道。
        “没什么,有好久没咳嗽了,可能是老毛病又患了把 。”他回答道。
        “还有没有其他地方不舒服?”我看着他那咳白色的粘液痰,担心的问道。
        “没事,没事呢。只要脸不痛就好了。”他回答说。
        也是的,皮试阴性,经常打青霉素的,还加了5毫克的地米呢,一来可以快速的消炎止痛,也可以防止输液反应的发生,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我想了想,就忙别的事去了。
       5分钟左右,强老爹叫了起来:“快来啊,孙医生,俺透不过气来了!咳、咳、咳、咳”  
       我大急,快步赶过去。青霉素过敏?输液反应?呼吸衰竭?心衰?还是....
       也没敢多想,先关掉输液!
       听诊双肺部布满哮鸣音,口唇发绀,张口端做呼吸,地下到处是大量的白色的粘液痰,呼吸42次/分,心律110次/每分,律齐,体温不高,血压正常。
       呼衰?过敏性哮喘?我想,这肯定与应激反应有关系!!
       地米20毫克推注!
       10%G.S100毫升+安茶碱0.5克快速静脉滴注!
       速尿20毫克IM  ST!
       10分钟过去了,病人没有减轻,但也没有加重,我稍稍放了心。
       加异丙秦50毫克IM  ST!
       654-2 10毫克IM  ST!
       真想给他把肌注的药吊进去,可真怕他看到结帐时的帐单后,跳起脚来骂我的样子,我还要过日子啊,不想被别人说我拿了菜刀“杀人”,以后谁还来找我啊。只要没危险就行了。
      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了。我一点也没闲着,时刻监测着呼吸、体温、心律、血压、肺部哮鸣音。
      又5分钟过去了,还是没好转!
      是不是要呼120??我也急了起来。
      血压正常!心律正常!体温正常!不就是呼吸困难吗?药物还没起效?病情不是稳定没发展了吗?再等等!
      又有15分钟过去了,安茶碱也输了一多半,病人口干,想喝水,感觉特别困、乏力,想睡。药物起作用了,我心理一喜,问道:“好了点吗?”
      “咳、咳、咳,舒服一点了,”他咳出一口白色的粘液痰,但痰量明显的减少了。
      我起身给他倒水,突然想起他说他从昨天中午就没吃东西,难道是............我在白开水里加了2支50%G.S给他喝下。
      我突然想起一年前的一个女病人,感冒了吃不下东西,来找我输液,是青霉素和能量,也是皮试 阴性,输液10分钟左右发生的,不过她是寒战、心慌、大汗、休克。经急救后苏醒如常,喝了3支50%G.S后,继续输前液体而愈。
      难道是诱发了哮喘?是什么原因诱发的?青霉素?液体?疼痛?
      20分钟后,病人的呼吸困难完全好了,脸也不痛了,看到那还没有输完的半瓶青霉素说:“怎么不给俺打完啊,俺是出了钱的。”
      “你不怕透不过气来?”我笑着问他,见到他没事了,我的心情好了很多。
     “ 没事,俺有时有这个喘气的毛病,好象从小就有,只是没这么厉害,”他说道。
      我晕,自责,怎么不问既往病史呢??
     “10年前俺打吊针也出现过一次,和这次差不多,还在医院住了2天呢,后来还不是打了。”他继续说道。
     想想也是,输把。
     终于输完了,他也躺在睡椅中,晒着暖和的阳光进入梦乡。
     咚,我心理的石头终于落地!没有叫醒他,给他开了几天的消炎药后,陷入了思索中.....
     事后总结了一下:
              1、详细的病史和体格检查是疾病诊断的不二法门。
              2、输液也好,注射也好,之前一定要吃点东西或喝点50%G.S。
              3、疾病没有大小,不要因为是小问题、常见的问题而放松大意。
              4、医生要稳,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5、多学习急症的处理和新的医学知识,学海无涯啊。
              6、要多总结,一个地方不能摔倒2次。
              7、做医生真难。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6-12-7 19:2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7 16:54 | 只看该作者
:'( 不容易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7 17:00 | 只看该作者
急性支气管痉挛,激素的量可以大一些,当然,还有必须的吸氧。
4
发表于 2007-1-20 09:0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经验分享!
5
发表于 2007-1-20 12:33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3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7-1-23 13:28 编辑 ]
6
发表于 2007-1-20 12:52 | 只看该作者
PG不能空腹使用.
7
发表于 2007-1-24 20:31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何笑 于 2007-1-24 20:46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