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8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原创】一封写给广大中医同志和管理者的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4 2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封写给广大中医同志和管理者的信      
                                          关于强化中医思想教育的改革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医,出生于中医世家,对中医有着极深的感情。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有关取消中医的帖子,并参加了争论。在争论中,西医人士给中医指出了许多的缺点。却实也是现阶段中医的缺点。比如中医的哲学性和抽象性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还有就是医古文的深奥等这些是众多中医学者毕生研究的主题,当然普通百姓更是不能理解的。在医疗过程日益透明化的今天,病人有知情权,可是由于中医理论的哲学性抽象性我们要怎样向患者去解释我们的观点呢?按书照搬显然是不行的,我个人的经验是把中医观点代入到生活常识中去,列入一个阴虚病人,我就会向他们解释的好比烧开水,火上的锅里没有水,我们要做的是往锅里加水只要锅里有水火旺是没有关系的,不会烧坏锅。水就是阴,没有水好比阴虚即使是小火时间长了也不行。但是我们的目的是烧水,显然熄火是不现实的,往锅里加水才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中医的养阴。但就是这养解释很多人还是一知半解。这就说明国民的中医思想缺乏了解,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中医也应该从娃娃抓起,在中学开设朴素唯物论的课和一些中医常识当然只要求了解,不要求记分。这样我想要不了10年国民的中医思想就会提高。
        还有就是中医院校目前暴露出来的缺点。就是学中医的学的是西医,教中医的学的也是西医学,中医的英语***是必须要过的,西医理论和理化知识是必修课却不会望闻问切,中医经典针灸**是学修课。
本来中医就存在着哲学抽象性的问题,当中医思想还没有在这些学生身上牢固的扎下根的时候,让他们过多的接触西医理论这样西医理论的直观性很容易充斥中医思想而使之西化。这些在校中医学生使中医的未来就更应该让他们学习好中医,让中医思想在他们身上扎根。
       中医典籍是中医思想的发展史,奠基石不把这些学好中医就是空中楼阁还谈什么发展呢?
而学中医为什么要英语过***呢?难道是为了把中医向外推广?试问自己都没有学好中医拿什么去推广?中医要发展就必须下内功,实干 勤学 多问,当中医在中国有进步有成就的时候外国人会到中国来学习汉语学习中医的。推广也就试个时间问题。
       而针灸**是中医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其临床治愈效果立竿见影受到许多国家的推崇,这些是真正的绿色医疗,不需要把任何化学药品使用到人体。但是我们却要把这些东西扔掉。古训云“针而不药非良医,药而不针亦非良医”。
       中医是国粹,而中医思想是中国本土文化内涵的体现。其思想就是中医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中医的方**。而中医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中医方**又是来源于中国文化中的哲学观。我们需要民族自豪感,只有有了民族自豪感我们才能尊重我们的文化,学习我们的文化。现在很多人不是没有民族自豪感也不是不知道中国文化而是没有意识到中医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更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他们只知道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老祖宗在某个领域有过什么什么样的辉煌,而为这些辉煌感到自豪骄傲,但是对这些辉煌你们又能了解多少呢?又继承了多少呢?还是又发展了多少呢?而发展是个过程一个没有终结的过程。一时的辉煌只是漫漫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而已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所以要发展就要有新的活跃的新鲜血液来补充,这些新鲜血液就是在校生甚至是小娃娃,也就是为什么要从娃娃抓起的原因,把中医思想中国文化深深扎根到孩子们的思想中去。
现阶段,我们要改革的是,让各大中医院校进行体制改革把中医院校还给中医,以中医为主。
       中医要发展,当然也离不开现代科学。问题是怎样利用现代科学去发展中医?不要盲目,不要用西医的发展模式去套中医。要有特色,符合中医发展方式的就是特色。所有的现代科学都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在中国很长一断时间没有与外面接轨。随着中医几千年的发展,加上近百年来的与世界脱轨。中医找不到了自我进入了迷茫时期。这个阶段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我们要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念,认真学好中医典籍,把基础打牢了。也步妨刮起一阵返古风。现追寻先人的足迹走一步一步的走,在走的过程中我们不但打牢了基础,我们还能找到前人给我们指明的路标和方向,就是那些里程碑。有了一个方向我们将步再迷茫,朝着这个方向走来完善中医理论,再结合现代科学来发展中医。我想这也是我辈应该做的
       最后是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中医的明天奋斗!

---很精彩,让我们携手并进!:handshake ---音乐坊

[ 本帖最后由 锵锵音乐坊 于 2006-12-5 11:22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5 17:28 | 只看该作者
东方传统文化好比一棵人参果树,中医好比上面结的人参果,躲在深山人不知。此果长成非常不易,须以汉唐土壤培植,阴阳三昧真水灌溉,三千年一开花,六千年方结果。吃了能健康长寿,免病消灾,服了能通晓天地,把握人生。可恼的是无知的猴子一气之下将树连根拔起,于是那人参仙果入土即化,再也无处觅踪。

还好,毕竟还有有识之士,奋起向上帝上书废除强加给人参果的”伪仙果“称号(废除伪科学事件),并指出这些人的无知;又有那素有**之地民众,慧眼识珠,在中医股跌至谷底之时,大张旗鼓,创”神农草堂“(和记黄埔在白云山南麓创建),希冀复其根苗。更有无数仁人志士,或呐喊助威,或默默耕耘, 为人参树拔草除害,添土浇水。只是这仙树仙果并非凡胎,种成不易,恢复更难。只不知观音大士几时能睁开慧眼,洒杨柳圣水,复仙树根苗?我等拭目以待。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6 18:3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thxy 于 2006-12-5 17:28 发表
东方传统文化好比一棵人参果树,中医好比上面结的人参果,躲在深山人不知。此果长成非常不易,须以汉唐土壤培植,阴阳三昧真水灌溉,三千年一开花,六千年方结果。吃了能健康长寿,免病消灾,服了能通晓天地,把 ...



这样的创建功利性的目的要大于其他的目的吧,
4
发表于 2006-12-12 16:2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我觉得还是老师单带比学校学习好一些.还有就中医和民间技术一样有好些有用的方子都被流失了.希望能多多搜集民间有用的方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