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2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即时求助】请问大家这样理解脾胃对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 1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对中医知之甚浅!不得要领!特此请问大家这样理解脾胃关系对吗?
如有不对请大家给予改正,或是补充!本人感激不尽!)

脾为阴,其行使为阳,脾气主升举,则以升为顺!

胃为阳,其行使为阴,胃气主降,    则以降为顺!

阴虚,则胃阳盛,其行使为阴转阳,则胃气升而不降,为逆!

胃阳虚,则脾阴盛,则行使为阳转阴,则脾气降而不举,为逆!

根据阴阳转化,此长彼消,此消彼长。

则:
脾阴虚则胃阳盛,则胃热,善饥!
胃阳虚则脾阴盛,则运化不足,水湿停滞,四肢冰冷。

脾阴盛则胃阳虚,则胃寒,胃痛。
胃阳盛则脾阴虚,则脾不举不固。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 18:50 | 只看该作者
兄弟,我不是学中医的,但是我觉得,在中医里,脾的概念是指整个胃肠道吧,不应该把脾与胃这样单独来学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 22:52 | 只看该作者
在中医里,脾与胃互为表里.脾为阴而胃为阳.脾主运化,而胃主受纳.各司其职.相互相乘..而从经络讲.脾为太阴经,而胃为阳明经.从病起先是三阳经受之,再传入三阴经.故你上面的这个**要看具体情况方为有用.这只是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方会成为自己的.否则永远只是理论,没有太大的意义.
4
发表于 2006-12-4 17:05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很好啊,支持一下,老兄在那里看的,{BANNED}买来看看。: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6-12-6 11:01 | 只看该作者
降浊及升清不能只视为胃及脾,与肝还有很大的关系!五脏六腑是相关联的,如肝气郁而失条达,可引起升清及降浊功能的失衡!如心阳虚,不能生脾之阳,也可引起升清的失调!需整体来考虑,不能只苟于脾胃!中医讲究的就是一个整体观!
6
发表于 2006-12-6 18:32 | 只看该作者
脾胃里见阴阳!好的思路!
7
发表于 2006-12-6 19:14 | 只看该作者
应以见证为准,不能推论某阳虚后想表里的脏腑就一定阴盛。
8
发表于 2006-12-9 01:43 | 只看该作者
1,脾为阴,其行使为阳,脾气主升举,则以升为顺. 胃为阳,其行使为阴,胃气主降,    则以降为顺-----有道理。  2,脾阴虚,则胃阳盛,胃阳虚,则脾阴盛-----不一定,可能有。
9
发表于 2006-12-28 18:55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可否说说关于脾胃辩证的临床心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