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3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教案] 哮喘持续状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 1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问各位前辈:
       在哮喘持续状态的时候除用氨茶碱,激素静点及沙丁安醇吸入外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知道速尿雾化在这些都不理想的时候还可以怎么办?请赐教。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 02:56 | 只看该作者
加用抗胆碱药雾化吸入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 11:37 | 只看该作者
(1)去除诱因:即去除诱发哮喘持续状态的各种因素。

  (2)吸氧:氧流量4~5L/分钟,氧浓度以40%为宜,不必太浓 ,用面罩雾化吸入较好。

  (3)应用支气管扩张剂:

  ①0.5%舒喘灵雾化吸入:剂量:1 ~4岁0.25ml,5~6岁0.5ml,7~12岁0.75ml,>12岁1.0ml,加蒸馏水至2ml,一般每隔6~8小时吸入,如病情严重,开始阶段可隔1~2小时雾化吸入1次。

  ②氨茶碱静滴:4~5mg/kg·次,加入葡萄糖中静脉滴入,6小时后可重复给药1次。如在6~8小时内用过茶碱,开始剂量应减半。

  ③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的应用:对降低死亡率,及早控制发作有重大意义,应用3 小时可起到平喘作用。氢化考的松5~8mg/kg·次,每6小时1次,加入5%葡萄糖中静滴,或**0.25mg /kg·次,每6小时1次,可入壶。

  ④异丙肾上腺素的应用:上述治疗效果不显才选用。每分钟0.1μg/kg缓慢静滴,每隔10~15分钟剂量加倍,心律超过180~200次/分时应停药。一般应在30~36小时逐渐停药,以防哮喘复发。

  (4)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重症哮喘病人易发生脱水,导致痰液粘稠不易咯出,堵塞小支气管,加重呼吸困难;同时脱水状态下,对肾上腺素常呈无反应状态。一般补液量可按60~80ml/kg·日计算,开始可用1/3~1/2 张液体,以后用1/2~1/5张含钠液维持,有尿后补钾。哮喘持续状态常同时有呼吸性及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靠改善通气来纠正,轻度代谢性酸中毒通过给氧及补液来纠正,只有存在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时才补给碳酸氢钠。剂量为5%碳酸氢钠0.5ml/kg·次静脉滴注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華佗+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12-2 11:57 | 只看该作者
强烈要求老鹤同志给俺加分!
5
发表于 2006-12-2 17:5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燕子-2006 于 2006-12-1 12:51 发表
请问各位前辈:
       在哮喘持续状态的时候除用氨茶碱,激素静点及沙丁安醇吸入外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知道速尿雾化在这些都不理想的时候还可以怎么办?请赐教。谢谢

不知道您说的速尿雾化有什么所用
实际上哮喘持续状态最重要的就是激素的应用
另外咱们还有一招;呼吸机
6
发表于 2006-12-2 18:35 | 只看该作者
速尿雾化吸入可以减轻气管黏膜水肿,在内科处方及药理学注释上就提到过
同时谢谢大家的指教,这里提到异丙肾从来没有用过。提供了新的方法,对于呼吸机的应用不知道在哮喘持续的时候是否象中枢性呼吸停止那样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