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糖尿病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9 1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
  张某,男,73岁主因多食消瘦十余年加重半双足底溃疡一年收入院治疗
予静脉滴注婴粟碱与血栓通
大换药qd(654-2,胰岛素,庆大16万单位)
内服中药活血化淤治疗
未见明显好转
清高手指正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9 22:02 | 只看该作者
确诊糖尿病了吗,血糖水平如何,如果是糖尿病引起的溃疡治疗效果很差。请说明。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0 17:28 | 只看该作者
如糖尿病、糖尿病足诊断明确。
需分清糖尿病足分级、感染性还是血管神经性、是否伴有骨质破坏。
治疗
一、内科保守治疗。
1、如有感染,重点是局部清创要彻底,如感染已控制可局部应用祛腐生肌类的中药外用,同时全身应用广谱抗感染治疗。
2、改善微循环(如丁咯地尔)、营养神经(如甲钴氨或维生素B12)、活血(丹参、灯盏花素、阿魏酸钠)、扩血管(前列腺E1)。
二、手术治疗。
如患者已有骨质破坏或局部已形成坏疽,需截肢。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7朵
4
发表于 2006-11-25 19:4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病人进一步描述:
   病人入院时,双足底胼砥体自行切割后形成窦道!在家自行高锰酸钾擦洗!
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入院后行上述治疗换药后(内留殖引流条)病情较前加重
右足背红肿,表面皮温较高,有波动感,第四天后,出现体温升高,38.9度
病人青霉素和头孢曲松钠过敏,由于条件有限单纯予左氧拂沙星静滴
未能控制,第五天右足部形成较大空腔,分泌大量臭鸡蛋味浓血性分泌物,考虑厌氧菌感染,将足底部分开放,放置引流条.
各位高人   想想办法,真实病例仅做讨论用,共同进步提高
                                 如有收获送朵小花,以后定继续努力  楼主:stone748谢过
5
发表于 2006-12-10 09:47 | 只看该作者
如此糖尿病足病人我们的处理原则是
一:外治
1.早期:有脓尽早切开,并在最低部有效引流.同时作脓培养及药敏,根据药敏选用庆大霉素或丁胺卡那或利福平眼药水,并加盖大黄油纱.< 利福平眼药水很有效,机制不明>
2.后期:待肉芽新鲜,无脓腐组织,局部血运明显改善<修剪时出血明显>,行缝合术.
二.内治
1.早期
积极抗感染:以头孢类,替硝唑,左克三联抗感染.
适当控制血糖:以胰岛素控制.< 感染控制后血糖基本便得到控制>
少量改善微循环,扩张血管: 川青或丁咯地尔< 剂量要小,防止炎症扩散>
中药:桃红四物汤合五味消毒饮合透脓散
2.后期
以改善血运扩张血管为主:可以用凯时
少量间断用抗生素:如头孢类
托里消毒饮合四妙散加桃红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12-11 19:4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非常有收获:lol:
7
发表于 2007-3-16 18:07 | 只看该作者
:D 帮忙看看
8
发表于 2007-3-28 17:1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的处理原则是:
   1.内服药:在严格控制糖尿病及感染情况下,静滴川芎嗪、丹参、血栓通注射液等活血化瘀中药,改善趾端微循环。中药内服以活血化瘀,解毒化湿为主,可选用丹参、赤芍、当归、地龙、金银花、蒲公英、赤小豆等。
  2.局部处理:局部红肿者。可涂中药(黄连、黄白、大黄)湿敷,以消炎祛肿。
9
发表于 2007-5-14 20:3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收获很多啊
10
发表于 2007-5-14 20:3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收获很多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6: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