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三種錯誤的飯後習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22: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的保健意識也隨之增強了,許多人認為飯後吃點水果是現代生活的最佳搭配。無論是在餐廳、飯店,還是在家裏就餐,許多人都喜歡飯後吃點水果爽爽口,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因為,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影響消化功能。

  由于食物進入人們的胃以後,必須經過一到二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緩慢排出。如果人們在飯後立即吃進水果,就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在胃內時間過長,從而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如果人們長期堅持這種生活習慣,將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因此,人們最好在飯後1-2小時再吃水果。

   人們還要注意改正飯後飲茶和飯後散步的錯誤習慣。

飯後立即飲茶茶水會沖淡胃液,影響胃內食物的正常消化。茶水中含有的單寧酸還會促使胃內的物質凝固,影響蛋白質的吸收,從而增加了胃的負擔。對此,醫生建議人們,在吃飯一小時內最好不要飲茶,應待飯後一小時胃內食物消化得差不多時再飲用茶水,這樣對消化功能和物質凝固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種說法也是不科學的。人的胃在飯後是處於充盈狀態的,即使是非常輕微的運動也會使胃受到震動,從而增加了胃腸負擔,影響消化功能。對此,醫生建議,飯後適當休息30分鐘,待胃內的食物適當消化後,再活動較為適宜,這樣也不會對消化系統產生太大的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