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6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大家来侃侃,此人该如何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9 2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历如下:
患者,女性,37岁,无业,因“反复口干多饮五年余”于2006年10月31日08:30时由门诊拟“2型糖尿病”收住入院。
    患者五年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口干多饮,多尿,消谷善饥,无消瘦,在某医院就诊,查空腹血糖19.8mmol/l,后长期服用降糖药:“降糖灵、达美康、美吡达、二甲双胍”等,空腹血糖控制在8-11mmol/l之间。近二月来患者因血糖反复控制不理想,改为诺和灵30R皮下注射,配合二甲双胍、拜糖平口服,空腹血糖仍在10-14mmol/l之间波动。今日来本院就诊,复查空腹血糖13.1mmol/l,为进一步治疗而收住入院。刻下:患者口干多饮,饮食自我控制,无手足发麻,无视物模糊,无寒热,无恶心、呕吐,无尿频、尿急、尿痛,二便调,夜寐安。有巨大婴儿(9.4斤)生产史。否认高血压病史,否认肝炎、伤寒等传染病史,否认重大外伤史,否认手术史,否认输血史。否认药物及食物过敏史。无家族性遗传病史。查体:T:37.2℃、P:78次/分、R:18次/分、Bp:120/80mmHg,神志清楚,精神振,营养良好,形体适中,自动**,步入病房,检体合作;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出血点,全身浅表淋巴结未及肿大。双眼睑无浮肿,巩膜无黄染,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鼻腔、外耳道无脓、血性分泌物,唇无紫绀,咽部无充血,双侧扁桃体不肿大;颈软,颈静脉无怒张,气管居中,甲状腺无明显肿大。胸廓对称,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及明显干湿啰音。心前区无隆起,心界叩诊无扩大,心律80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全腹无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脊柱无侧弯,双肾区叩击痛阴性。四肢关节无畸形,四肢肌力正常,双下肢无凹陷性压迹。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及外生殖器未检。
入院诊断:2型糖尿病。
    诊疗计划:1、内科护理常规,二级护理,糖尿病饮食(总热量1710KCal,其中碳水化合物235g,蛋白质64g,脂肪57g,按早1/5中2/5晚2/5分配)。
              2、完善入院后必要常规检查,进一步了解病情。
              3、予吡格列酮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二甲双胍、拜糖平口服及诺和灵30R皮下注射控制血糖,普润(葛根素)静点活血通络,监测血糖变化。
各项检查示:血常规,肝肾功能,果糖胺,电解质,血粘度均正常。糖化血红蛋白:6.6%,HbA18.2%,。血脂:高密度脂蛋白0.64mmol/L,甘油三酯3.01mmol/L。心电图示:1.窦性心律,2.胸导联低电压。B超示:1.肝区光电密集2.胆囊壁毛糙3.胰大小形态正常4.脾肿大。泌尿系超声示双肾大小形态正常,未见结石、积水。
诺和灵初始早30u晚15u,患者于11月1日起出现一次低血糖,餐后3.7mmol/L,诺和灵逐步减量现早22u晚11u,但患者此后出现空腹高,餐后低,空腹14~18,餐后3.2~6.9,三餐后均如此,请各位指导下一步的诊疗,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宝石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0 12:51 | 只看该作者
身高体重?---描述2型糖尿病的病史中,一定要提到身高体重。
吡格列酮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拜糖平口服及诺和灵30R---全部停掉!二甲双胍比较经济可以用到0.5tid. 换普通的常规胰岛素和中效胰岛素给RRRN模式治疗。同时追问以往是否查过胰岛素相关抗体--如果没查过就补查!可以用PSS针对高血脂、高粘给予治疗。--估计此病人经济上可能比较紧张!可以在一天里检测7次血糖,来调整胰岛素!!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10 13:00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0 13:15 | 只看该作者
身高:158cm,体重:66kg,腹形肥胖.入院后就一直一天里检测7次血糖,
4
发表于 2006-11-12 17:23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你害我啊,按照你的指示,血糖到是不低了,可高的吓人啊,空腹在16~28.3mmol/L,餐后在15~33.5mmol/L,主任昨天查房狠狠的批了我,现在所有的治疗恢复原状,加了长效二甲双胍(商品名:唐必呋)一片,睡前服用!
情况继续跟踪报道!请各位高手继续发表高见!
5
发表于 2006-11-12 18:57 | 只看该作者
空腹血糖过高将影响一天的血糖波动!!
任意时间的低血糖后的反应性高血糖也将影响一天的血糖波动!!
RRRN模式你是怎么用的?
做临床首先要心中有数!其次,特别心细!你考虑过吗?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你有详细的观察结果吗?
这个病人本身胰岛素功能很差!再加上原先血糖就很不稳。此时,治疗上应该选用最接近人类胰岛素分泌模式的给药方法--如:胰岛素泵、RRRN模式、N+RRRN模式!刚开始用RRRN模式的2-3天,血糖不稳,需要严密观察!不是一次的空腹和餐后就能说明问题的。
使用诺和灵30R是需要一定的自身的胰岛素功能来辅助的!诺和灵30R早30u晚15u,本身就是不合理的!-----除非一天就进2次餐。
通常正常人的每天胰岛素的分泌量约48单位,其中基础分泌量为24单位,三餐的负荷分泌量约24单位。(过度肥胖的、胰岛素抵抗严重的每天胰岛素的分泌量是远远高于这个值的!有个研究报告:过度肥胖的、胰岛素抵抗严重的每天胰岛素的分泌量可达到500单位)
另外,你的RRRN模式是怎么分配的剂量?
另外,这调整胰岛素期间,患者饮食要相对恒定!否则,在自身胰岛素功能很差时很难控制血糖!---因为,正常人自身胰岛素的分泌是经过严密精细的自身调节的!体外注射胰岛素本身就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注射一个错误的剂量!--这是个无奈而已!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12 19:26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