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糖尿病低血糖的鉴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8 1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没有任何实验室等辅助检查的情况下,如何分辨糖尿病病人出现的症状与低血糖症状相鉴别?各有什么特征?

附病例讨论:
      乏力,恶心呕吐,三小时
  患者,女,48岁,糖尿病史5年,不定期检查血糖,间歇性口服消渴丸.今天上午去市集买东西,回来途中感觉乏力,恶心,呈进行性加重,勉强回家后卧床,不能站起,活动呕吐加重,出汗,口干,欲大小便,自主感觉心慌.
    查     体:         血压:110/80毫米汞柱.体温:37.4  余正常
      二尖瓣区第二心音减弱,心律齐,心律62/分钟.  余未查

  请问,在基层,没有任何辅助检查的情况下:1,诊断是什么?
                                                                     2,如何用药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9 11:08 | 只看该作者
在基层很多事确实不好办,病理机制相反的疾病可能会出现相同的临床症状,象低血糖和高血糖都可以出现昏迷,低血压和高血压都可能出现头晕,低血钾和高血钾都会表现为腹胀乏力等。如果病情不是很危重,还是应该进行相应检查明确病情再给予处理为好,如果不进行有关检查用反了药物就会适得其反,使病情加重。但是对于危重的病人可能及早处理一分钟就会收到相当大的成效,甚至直接影响生命的存亡。
对于确诊糖尿病的病人突然出现的症状加重区分是血糖升高还是降低有一定的难度,我想关键在于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和用药史以及血糖控制程度如何,如果自患者发病后规律服药,未自行更改药物或减量或停药,既往血糖控制良好,即使血糖升高也不会突然发生,不会突然出现比较重的临床症状。如果在在早餐后2-4小时出现的出汗、乏力、软弱无力、心慌心悸等症状多数为低血糖所致,应尽早给予补充含糖食物,继之应该进行血糖检测据证治疗。
该病例是在早餐后赶集回来时出现不适症状,正是低血糖容易发生的时间,加之患者活动也会消耗能量,怀疑是低血糖所致,可以给予糖果或其他含糖高的食物服用,或静推葡萄糖,可以对症应用止呕药物,如果症状改善还是先做一下检查的好,这是自保的一步,然后根据血糖水平制定具体的治疗方案。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宝石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9 21:0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寒冰!
4
发表于 2006-11-10 10:54 | 只看该作者
寒冰说的对
5
发表于 2006-11-15 17:34 | 只看该作者
低血糖的表现有时并不典型如表现为:噩梦,烦躁,兴奋等神经系统表现,特别是1型糖尿病表现形式更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