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6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气胸的原因,困惑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 1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收了一个肺结核,胸腔积液的病人。男,70岁。入院后常规抗痨,行胸腔穿刺抽液共四次,共抽液体约4000ML。
三天前,再次抽出液体1000ML,术后胸透示液气胸,肺压缩1/3.患者未诉不适。嘱患者休息,今天再次胸透示大量气胸,肺压缩约70%。
患者的气胸是医源性的,还是继发性自发性气胸。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 20:01 | 只看该作者
医源性气胸可能性最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 20:24 | 只看该作者
同时有俩类似的帖子,相互参考。医源性的可能性大,起码是诱因,当然与病人本身的疾病有关系,胸膜炎本身就容易破,和病人及家属的解说工作,就有难度。难!
4
发表于 2006-11-2 20:28 | 只看该作者
真是太郁闷了,感觉在穿的时候很注意啊,病人有大量胸水,我进针也不深啊,按理说是不会刺伤肺啊。退一步说,就算是穿刺**伤了脏层胸膜,也不玩至于有那么大量的气体吧。
5
发表于 2006-11-2 21:55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医源性气胸。
6
发表于 2006-11-2 23:2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zh81302372 于 2006-11-2 21:58 发表
真是太郁闷了,感觉在穿的时候很注意啊,病人有大量胸水,我进针也不深啊,按理说是不会刺伤肺啊。退一步说,就算是穿刺**伤了脏层胸膜,也不玩至于有那么大量的气体吧。


做这个你B超定位没?

我做这个的时候明知是大量的了,还是会做B超,这样比较准确,尤其是看片的把
胸膜粘连看成胸水的时候。

你说的情况应该是医源性的

不过手术前签字已经说明这个是不可以避免的并发症了吧
PS:(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可是说的时候总要说这个会有点气从针孔进去,不要说你刺穿肺哦,呵呵。)家属是没得说的,保护好自己哦
7
发表于 2006-11-2 23:35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考虑医源性气胸,因为是穿刺后出现,但不能除外继发性气胸,肺结核病人肺质较差,极易诱发气胸.
8
发表于 2006-11-3 01:28 | 只看该作者
70岁了,行胸腔闭式引流吧!
跟家属说有可能终生携管的可能
9
发表于 2006-11-3 22:04 | 只看该作者
除上述各位高见以外,70男性肺结核病人,多有肺纤维化和代偿性肺气肿和肺大泡,胸穿抽水速度过快,抽水量过大,肺容易复张不均匀而形成液气胸;我认为不一定全是医源性因素。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10
发表于 2006-11-5 21:09 | 只看该作者
你最后一次抽水时,胸水还剩多少?如果胸水剩的不多,抽水时过于追求数量,容易伤及复张的肺,导致医源性的气胸.
11
发表于 2006-11-20 21:20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空同型肺结核啊
那有可能是诱
我觉的这样的病例最好不要那来上网讨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