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3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电图分析] 【分享】女,55岁,心包炎病人的心电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1 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trg 于 2011-5-24 22:13 编辑

女,55岁,心包炎病人的一份心电图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tchb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31 23:16 | 只看该作者
我来试一试!(刚刚接触和学习心电图,大家不要笑我:L )
1.窦性心动过缓(50次/分)(看到有些QRS波前没有P波,考虑是交界性逸搏。可是二导联的QRS波前均有固定P-R间期的P波,是不是图片不清楚的关系呢?)
2.低电压
3.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4.T波改变
不过我发现很多导联的QRS波形态都很有规律的变化(尤其是I、aVR、V1和V3导联)好像电交替一样!
希望得到正确答案!

[ 本帖最后由 伊雨 于 2006-11-3 15:3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tchb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3 15:38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有正确的答案啊?
期待ing……: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6-11-3 21:2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伊雨 于 2006-10-31 23:16 发表
我来试一试!(刚刚接触和学习心电图,大家不要笑我:L )
1.窦性心动过缓(50次/分)(看到有些QRS波前没有P波,考虑是交界性逸搏。可是二导联的QRS波前均有固定P-R间期的P波,是不是图片不清楚的关系呢?)
...

我发的报告基本上也是以上四条,打印的报告更清楚些,没有交界性逸搏.
5
发表于 2006-11-4 09:51 | 只看该作者
这份心电图的诊断伊雨已经分析的比较全面了,我想说的是自己看到这份图后的一些分析过程,只是纯纸上谈兵,说得不好或不准确还望大家多多包涵:handshake

1  就此图分析是急性心包炎还是慢性心包炎。这份图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广泛的全导联低电压,不但肢体导联的电压小于0.5mv,连胸导联的电压也小于0.5mv,这么低的电压,如果是急性心包炎的话,这时候渗出的液体量应该已经蛮多了,至少可以覆盖整个心脏的表面,这时候由于心脏舒张明显受限,加之炎症的作用,患者的心律应该要比较快,而这个患者的心律却反而明显偏慢,另外急性心包炎由于心外膜的损伤往往会出现广泛导联ST段的特征性抬高,这个患者也没有这些表现,所以急性心包炎的可能性不大,考虑还是由慢性心包炎引起,或者急性心包炎至少已经过了急性期。

2伊雨在分析的时候已经提到这个患者的很多导联的QRS波有比较明显的周期性变化,这个变化我觉得并不是所谓的电交替,心包炎时的电交替是由于心脏在大量液体中随着自身的摆动而产生的,所以其变化的周期应该与心脏的位置摆动周期呈正比,而仔细看这个患者的QRS波变化规律,可以发现其周期大概是3.8s左右,换成频率大概是16bpm左右,比较符合正常人的呼吸频率,所以考虑是由于患者的呼吸所造成的。从患者的呼吸频率来看,16bpm并不很快,所以进一步推断其心包炎急性渗出期的可能性不大。

以上纯属个人主观推理,说得不到位还望各位多多包涵,:handshake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tchb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11-4 22: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会更加努力的。
这里让我学到的东西太多了!:handshake :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