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9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完带汤在皮肤病中的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8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完带汤在皮肤病中的应用

  化裁应用:舌红脉数,热象较重者,加黄连10g,丹皮10g以清热凉血。舌苔黄腻、发热、耳鸣、大便秘结者加龙胆草10g,芦荟10g以泻肝火。瘙痒剧烈者、如无渗液,可酌情加入地龙10g,僵蚕10g,刺蒺藜完带汤出自《傅青主女科》,是一首治疗带下病的有效名方。原方指出本方的治疗病机为“脾气之虚、肝气之郁、湿气之侵、热气之逼。”笔者在临床实践中,本着审证求因,异病同治的原则。运用本方加减化裁治疗多种皮肤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药物组成及化裁应用
  原方组成:白术30g,山药30g,人参6g(改用党参15g代),白芍15g,车前子10g,苍术10g,甘草3g,陈皮1.5g,荆芥穗1.5g,柴胡1.8g。
20g,白鲜皮10g。兼皮肤角化,舌边有瘀点,脉细涩者,可酌情加入:红花10g,桃仁10g,生蒲黄10g,虫10g,茜草根10g,丹参15g,赤芍10g。皮疹在头面者加青蒿10g,在下肢者加牛膝10g。
  2  病案举隅
  2.1  脂溢性皮炎(白屑风)  例1,患者,女,30岁,于2006年1月5日就诊。主诉:头面、胸背起红斑、鳞屑、痒半年。现病史:自去年9月份开始,觉得面部,胸前背下发痒,出现淡红斑、渐至眉周、耳周有渗液、浆痂。曾在某县人民医院诊断为“脂溢性皮炎”,服用“扑尔敏”“维生素B6”“维生素C”外擦“5%硫霜”“炉甘石洗剂”等,未见明显效果。病后伴纳差食少、体倦乏力。检查:面部、背部、肩胛部区呈油腻状、可见淡红斑、眉周、颊部、耳周、额部见片状油脂状浆痂。舌苔黄腻、脉濡细。中医诊断:白屑风。西医诊断:脂溢性皮炎。证属脾虚肝郁、湿热蕴肤。治以健脾疏肝,清利湿热。以完带汤加味治疗:柴胡6g,车前子10g,白术30g,光山30g,荆芥穗6g,苍术10g,党参15g,甘草10g,白芍10g,陈皮10g,黄连10g,丹皮10g,苦参10g,青蒿10g。治疗经过:服上方10剂后,瘙痒明显减轻,脂痂脱落消失,苔黄转白、脉仍濡细。守上方去丹皮、黄连、加山楂15g,续服7剂。诸症消失,临床治愈。嘱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忌食鱼虾,饮酒。半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2.2  带状疱疹(缠腰火丹)  例2,患者,男,38岁,于2006年1月21日就诊。主诉:右胸部起水疱、疼痛5天。现病史:患者于5天前自觉右胸部有轻度灼痛,并于次日在右胸前部出现成簇的水疱、疼痛加剧,经西医诊断为“带状疱疹”,而用“维生素B12”“强的松”等药治疗,因患者不愿服用“激素”而改用中药治疗。病后伴口苦心烦,大便秘结。检查:右胸前至右腋下见数块密集成簇的绿豆大水疱,基底潮红、舌苔白腻、脉弦滑。中医诊断:缠腰火丹,西医诊断:带状疱疹。证属肝热脾湿,阻隔经络、蕴郁肌肤。治以清肝泻热,健脾利湿。方用完带汤加减治疗:柴胡10g,车前子10g,白术10g,苍术10g,生苡仁15g,甘草10g,赤芍10g,陈皮6g,七叶一枝花10g,丹皮10g,栀子10g。治疗经过:服药1剂后,即觉疼痛减轻,服药4剂,水疱干燥结痂,自行脱落、疼痛消失。
  3  体会
  上述2个病例,尽管病情不一样,但其病因病机,均有相同之处,即脾虚肝郁、湿邪为患。湿邪可导致多种皮肤病,早在《内经》已有记载:如:“汗出见湿、乃生痤”。《诸病源候论、湿疮候》说:“肤腠虚,风湿搏于血气生疮,若风气少、湿气多,其疮痛痒,搔之汁出。”由此可见,湿邪侵入肌肤、郁结不散,与气血相搏、即可发生皮肤病。从临床实践中,观察到不少皮肤病其皮损多分布在肝胆经的循行部位。即可见到糜烂、渗液、纳差乏力,苔腻、脉濡细等湿胜脾虚的脉症;又可见到痛痒、红斑、心烦、口苦咽干等肝胆郁热的症状。且这些疾病,病程缠绵,治疗较为棘手。从其病机分析,多为脾虚肝郁,湿热郁阻肌肤而成。脾虚湿阻是为本,肝胆郁热是为标。完带汤有健脾化湿,疏肝解郁之功。故用本方酌情加入清热、凉血、熄风,化痰之品,可以治疗多种皮肤病,且疗效满意。笔者常用中成药“妇科白带膏”(由完带汤方组成)治疗湿疹、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常获满意疗效。
2# 沙发
发表于 2013-2-23 22:59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试试,楼主好人
3# 板凳
发表于 2013-2-24 20:50 | 只看该作者
同理, 消风散也可以治疗带下病.
4
发表于 2013-2-25 10:3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紫草 于 2013-2-25 10:37 编辑

太好了,太好的文章!我在临床上灵机一现,曾经想到用完带汤治疗湿气为患,当时也想到过用消风散治疗妇科病,只是未有楼主这样的深入,这样的发人深省。谢谢楼主!!!
另外想请教,我们用完带汤可以治疗湿疹、带状疱疹、鼻窦炎等等,为什么楼主说可以治疗神经性皮炎?因为在大家的习惯思维中,神经性皮炎的主要特点是皮损干燥苔藓化,治疗以活血化瘀、养血润燥为主。为什么可以从湿论治???希望楼主指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