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2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小孩头皮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8 1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帮忙帮忙。小孩昨天扎的时候明明是静脉可同一血管今天怎么就是动脉了呢。我碰见非常多次了。有的小孩本来很好找血管的。可扎上去全头上都是动脉。我真是想不明白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8 17:3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头皮动、静脉的鉴别
1.在穿刺前首先区分动静脉。如患儿体质情况较好,用食指或中指去触摸,不用拇指去触摸,搏动的为动脉。
2.休克和重度脱水患儿,在体表较清楚的常为动脉,隐约的常为静脉。
3.在体表看见静脉血管一般是蓝色的,触之有弹性,可凹陷没有硬的感觉。动脉血管颜色浅红,感觉血管稍硬,触之不凹陷
4.动脉回血速度快,除严重缺氧患儿外,血色呈鲜红色。
5.若误入动脉,不仅推药有阻力,而且可见血管周围变苍白色,有的患儿可出现疼痛而尖叫,输液调节器打开后液体不滴
楼主说的情况有可能是动静脉交界处,或者稍微进针深了一点,进入了动脉.我在临床上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 本帖最后由 紫耘GGX 于 2006-10-28 17:49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8 17:55 | 只看该作者
看来楼主扎头皮动脉很熟练了:P
小儿头皮输液首先要鉴别动脉和静脉,二者的区别:
动脉:有搏动,颜色发红,比较充盈
静脉:浅兰色,无搏动,比较瘪,不明显的如果用手触摸,一般有沟状凹陷感
另外楼主看看这个帖子。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extra=page%3D5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10-29 09:2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我是知道的啊。可是 同一血管怎么改变了呢。在同有血管扎2次一次是静脉一次是动脉。有的 小孩特别是发烧的时候全是动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