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8|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母亲是肺癌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7 1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母亲两个多月前开始有些感冒症状,伴咳嗽。后感冒症状减轻,咳嗽不见好转。几天前做了X光及CT检查。(附上影像文件。)CT报告如下:影像所见:右肺中叶、上叶支气管壁增厚,伴右肺门旁肿块形成,远端肺叶内呈巨大肿块样改变,大小约3。7*7。0cm密度不均,中心见稍低密度改变,周围肺野内肺纹理增粗,及小结节样改变,病灶与前侧胸膜紧贴,两下肺散在结节状稍高密度影,边缘清晰,双侧下肺内后基底段见多个结节状,块状病灶,CT值约45-50Hu,边缘模糊,但无明显分叶征;两上肺尖少量纤维化病灶。纵隔腔气间隙内及隆突下见增大淋巴结影。诊断意见是:右侧肺癌伴转移。
   血液检查:附图。各器官B超显示:除胆囊多发结石外其他无异常。
病史:曾有过支气管扩张。我想请教:因为母亲目前除了咳嗽(开始有些痰,现在很少),再就是消瘦(自述是由于6月份一次手臂摔伤后食量减少,父亲也是此说)外,其他无明显症状,所以有无可能误诊?如是肺癌,该采取怎样的治疗方案?急盼回复。

[ 本帖最后由 tulip4u 于 2006-10-27 19:4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7 18:37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是否可以把CT传上来?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7 18:59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从你说的CT报告单所说的情况来看.诊断应该是没有什么误差的,如果你是真的不相信.你可以再做个纤支镜看.同时可以取标本做个病理.为以后的治疗提供依据.在现在的临床上来看.像你说的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这都是我国的现有卫生体制造成的.希望你能配合医生的诊断进行相关的检查以取得最好的治疗.祝你的妈妈早日康复....
4
发表于 2006-10-27 22:13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谢谢回复.已上传了CT,请各位专家看看.另外,我想问一下,做纤支镜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因为我怕母亲作了以后反而出现咳血,加重病情.望给予指导.谢谢.
5
发表于 2006-10-27 22:29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看了CT   从纵隔窗看    气管镜应该能取着病理标本   气管镜有一定危险   可窒息   大出血   心血管意外等等   不用太担心    如果健康状况还可以    不会有大碍.
6
发表于 2006-10-27 23:19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可做纤支镜或CT下经皮肺穿术,
两者都有一定风险.
如果您母亲双侧颈部有包块的话,可行针吸细胞学检查,风险小些
还可以反复查痰找细胞
及免疫检查以确诊
如为肿瘤,需行放或化疗及中药联合治疗
祝您母亲早日康复
7
发表于 2006-10-27 23:34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看了所说的情况来看
误诊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CT报告如下:影像所见:右肺中叶、上叶支气管壁增厚,伴右肺门旁肿块形成,远端肺叶内呈巨大肿块样改变,大小约3。7*7。0cm密度不均,中心见稍低密度改变,周围肺野内肺纹理增粗,及小结节样改变,病灶与前侧胸膜紧贴,两下肺散在结节状稍高密度影,边缘清晰,双侧下肺内后基底段见多个结节状,块状病灶,CT值约45-50Hu,边缘模糊,但无明显分叶征;两上肺尖少量纤维化病灶。纵隔腔气间隙内及隆突下见增大淋巴结影。诊断意见是:右侧肺癌伴转移。


而且已经发生转移了,肺癌症状开始有可能无症状都有的,有的人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因为体检检查出来的
已经是晚期了,这个也不少见的,这个按CT看来是个多发性的病灶,而且片里显示有浸润型发展的表现
恶性程度比较大,

现在病人意志和家人的支持最重要
,与其选择化疗,个人觉得不如在最后的日子,让母亲尽量快乐,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到一些想到的地方还好,总好过在病房里每天艰难地对抗化疗的副作用。至于怎么选择都是看你们自己实际的情况想了
8
发表于 2006-10-28 07:47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这个选择很艰难.除了化疗,目前还有没有其他治疗方法呢?光子刀或基因疗法有没有可行性?
9
发表于 2006-10-28 08:09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诊断肺癌是较确凿的。由于发生肺内、纵隔、对侧肺转移,手术是不适宜的了。如要进一步治疗,病理检查还是必要的,毕竟病理结果对化疗方案选择很重要。化疗是下一步治疗的基础。是否继续积极治疗应综合病人一般状况、年龄、经济状况等条件。治疗目的首先是减轻痛苦、保证生活质量,其次才是延长生命。
10
发表于 2006-10-28 10:38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肺癌明确,估计为小细胞肺癌,目前放疗+化疗,最经济的方案为顺铂+VP-16.
11
发表于 2006-10-28 13:06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母亲现在住院,未告知她病情。用艾迪、胎盘多酞、利君特舒输液,口服沐舒坦片、博苏、浪宁,美爱克等,住院10天,家人给予增加营养,昨天称了**重,增加3斤,精神状况很好。这样情况下化疗,我觉得比较残酷啊。7楼和9楼的意见是理性的,感情上来讲,母亲目前的状况,不论是化疗和不化疗都很难接受。但愿有两全之策。

[ 本帖最后由 tulip4u 于 2006-10-28 14:28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10-28 13:07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原帖由 tulip4u 于 2006-10-28 09:17 发表
目前还有没有其他治疗方法呢?光子刀或基因疗法有没有可行性?


目前还有中药治疗,至于你说的光子刀或基因疗法实在是太遥远太遥远了。
13
发表于 2006-10-28 14:07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中医方面,指的是中医支持疗法吗?能否介绍一下,拜托了.
14
发表于 2006-10-28 17:18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光是中药我认为不可靠,除非你仅希望得个心理安慰、图个心安。中药在减少化疗副反应等方面有用,在癌症治疗上仅是个辅助。假如把中药当作一个两全的办法,我觉得是个错误。就你所说的状况,病人一般状况应该很好的,我认为化疗还是可以试的,明确病理后找个化疗方面的专家帮你跟踪治疗,能不住院尽量不住院(除非有报销),对病人心理治疗及节约经费均有好转;现在化疗药物越来越好,我相信疗效比单纯中药治疗可靠得多。
15
发表于 2006-10-28 20:07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还想请教一下,从CT上可以看出,肺癌到了哪一期了吗?
16
发表于 2006-10-28 20:13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选择化疗方案一定要有细胞学证据。最起码要知道是小细胞肺癌还是非小细胞肺癌吧。盲目的选择化疗方案是肿瘤治疗的大忌。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06-10-29 08:30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现在的关键是否要化疗,化疗对母亲的影响和作用啊.
18
发表于 2006-10-29 12:55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从片里看是晚期了
已经发生转移了。

中药效果显效的大概是5%有效的可以到15%

80%无效的,这个建议只是在放弃化疗的情况下选用的

所用的方建议
以扶正的为主,驱邪的方面可以按实际情况选用,

楼上好多朋友都提议化疗,他们说的都没错,很专业,

但是以我个人意见,这个病即使做了化疗,预后也未必见好,

肿瘤已经多处转移了,不如以提高最后的生活质量为主,

有过论文对比,在一些恶性晚期肿瘤的患者中,实验组就是家属在选择提高生活质量后,患者1年存活率明显比化疗组要高哦,
19
发表于 2006-10-29 16:02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回复,最初接诊的一个主任医生也是说,化疗的预后不好,反而是不让病人知道,不化疗可能相对生存的更长.我想母亲目前能吃能喝,还能自理,如果化疗我担心她立刻就要痛苦地走到最后,那也是残酷的.

那么中医支持疗法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成药呢?

[ 本帖最后由 tulip4u 于 2006-10-29 16:15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6-10-29 16:44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中医支持疗法你找人辨证看过你母亲后才可以开药的,网上开不了中医处方,
除非你可以用中医角度描述出四诊
21
发表于 2006-10-29 19:46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真是对你母亲的病感到难过,但是已自此唯一的就是要好好治病,诊断应该没问题的,已经又转移了,自能选择化疗,但还得根据细胞类型,如果身体条件可以,还是非常有必要做个气管镜,取病理,或做支气管冲洗,肺穿刺活检,根据细胞类型选择化疗方案,要抓紧时间!!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凌影枫+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22
发表于 2006-10-29 21:08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从CT上看可以怀疑是肿瘤,最好是做个肿瘤4项,和病理检查.如果不行就行剖胸探察手术
23
发表于 2006-10-29 22:28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AFP  4.22   
CEA  22.2
ca199  15.73
24
发表于 2006-10-30 22:04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谢谢朋友们的鲜花,谢谢!!!
25
发表于 2006-10-30 22:25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原帖由 xixiw 于 2006-10-29 22:38 发表
从CT上看可以怀疑是肿瘤,最好是做个肿瘤4项,和病理检查.如果不行就行剖胸探察手术

这个没什么必要了吧
26
发表于 2006-10-31 08:59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原帖由 xixiw 于 2006-10-29 21:08 发表
从CT上看可以怀疑是肿瘤,最好是做个肿瘤4项,和病理检查.如果不行就行剖胸探察手术



可能单从纯医学的角度上是这样,可是那样病人也就差不多了,我想.
27
发表于 2007-1-9 11:41 | 只看该作者

母亲是肺癌吗?

考虑右肺癌并内纵隔转移.可做气管镜,取病理,或痰细胞学检查,或肺穿刺活检,根据细胞类型选择化疗方案,要知道,无病理是化疗大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